人民网>>国际

安倍辩称河野慰安妇谈话“给日本后代留下祸根”

2014年06月10日09:1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6月10日讯 据凤凰卫视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号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批评自民党前总裁、前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指“河野在慰安妇问题上采取缺乏信念的做法给后代留下了很大的祸根”。

据报道,安倍这番言论,是针对民主党议员江崎孝的质询而作出。

江崎指出,早前河野洋平批评安倍总是以高高在上的视线回答议员的质询。安倍表示虚心接受前辈的批评,但是他话锋一转,以河野当年发表日本政府承认慰安妇问题的“河野谈话”作出反驳,他指河野在慰安妇的问题上没有坚持应有的信念,给后代留下了很大的祸根。

“河野谈话”,是日本政府从1991年12月开始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与日军相关的“慰安妇问题”进行调查后,于1993年8月4日由时任内阁官房长官的河野洋平宣布调查结果时发表的谈话。

谈话指出,“此次调查结果显示,当时很长一段时期内,很大范围的区域设置有慰安所,存在大量慰安妇。慰安所根据当时军方的要求而设置营运,原日本军队直接或间接参与了慰安所的设置、管理以及慰安妇的运送。在征募慰安妇方面,主要由应军队要求的业界承担,在这种情况下,存在许多哄骗、强制等违反本人意愿的事例,而且,也确实存在当局直接参与(强征慰安妇)的事例。此外,慰安所内的生活处在强制状态下,非常痛苦。”

“......政府要以此为契机,不问出身,再次向所有经历众多苦痛、身心受到创伤的所谓从军慰安妇们表示诚挚道歉和反省之意。......,我们不回避这个历史事实,更要正视这个历史教训。我们将通过历史研究和历史教育,把这个问题永远铭记在心,并再次坚决表明绝不再犯同样错误的决心。”

近一段时间以来,日本“右倾化”趋势不断加剧,日本极右势力围绕历史认识问题的荒谬言论层出不穷。分析人士指出,日本部分右翼势力在历史认识问题上“开倒车”的行为,将导致日本在亚洲乃至国际社会上愈发趋于孤立。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