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乌克兰面临走出困境“新节点”

林雪丹 李永群 李博雅

2014年06月08日02: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乌克兰面临走出困境“新节点”

  6月7日,乌克兰当选总统波罗申科就职仪式在首都基辅举行。在就职仪式上,波罗申科表示,近日内计划前往乌克兰东部和平解决危机,政府愿意就解决东部武装冲突等问题开展对话。他同时表示,将不会改变加入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既定路线。

  分析人士指出,波罗申科可能是乌克兰独立后面临挑战最大的新任总统。在大选中能够左右逢源的他,当前最关键的任务是发挥黏合剂作用,将国家重新团结起来。美国和欧盟也希望波罗申科的当选能够创造一个“自然的节点”,为乌克兰危机寻求和平解决方案。但乌克兰能否在波罗申科的领导下苦尽甘来,尚需时间检验。

  特赦东部武装,确保使用俄语,下放权力……俄方认为这些措施“听起来有希望”

  波罗申科在就职演说中全面阐述了今后的内外政策,特别强调了和平解决乌东部危机的计划。他呼吁所有非法拿起武器的民众解除武装,并承诺免除“手上未沾染乌士兵和平民鲜血”的武装人员的刑事责任。

  根据波罗申科的和平计划,政府将首先解除乌东部非法武装,并宣布特赦;将为乌领土上的雇佣兵提供撤离走廊;将保障开展广泛的和平对话。波罗申科同时强调,乌克兰政府将确保顿巴斯地区(由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部分地区组成)提前举行选举,并保证当地一揽子经济改革计划的落实。

  对于顿巴斯地区的未来,波罗申科表示,他将下放中央政府权力,并保证该地区民众可以自由使用俄语。他说,国家将根据宪法规定,明确乌克兰语作为唯一官方语言的地位,但将确保俄语和其他语言的使用。在经济方面,波罗申科称将提交顿巴斯地区与欧盟合作创造就业岗位的计划,改善顿巴斯地区投资环境,重建当地经济。他表示,今年内将制定宪法修正案,以落实中央权力下放。波罗申科称,乌新政权将尊重各地区的特殊性,同时把地方提前选举纳入议事日程。

  俄罗斯驻乌克兰大使祖拉波夫在参加仪式后表示,波罗申科关于解决东部危机的计划目前只是意向性的宣言,“但听起来有希望”。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政治系副系主任苏兹达利采夫对本报记者表示,对波罗申科来说,平定东部冲突是当务之急。他选择在就职演说中用大篇幅阐述和平计划,旨在稳定东部民心,以特赦及权力下放等适当的让步换取抗议者态度的缓和。苏兹达利采夫指出,波罗申科此举抓住了乌民众迫切希望国家稳定、经济发展的心理,但要完全解除东部危机还需各方坐下来把问题谈清楚。

  政府军与东部武装冲突仍在进行,东部表示与新总统“没啥好谈的”

  就在波罗申科宣誓就任乌克兰总统的同时,乌克兰东部局势仍没有缓和迹象。乌克兰东南部社会运动领导人察列夫对俄罗斯媒体表示,政府军7日进行了猛烈的炮轰,“即便今天举行新总统就职仪式,波罗申科也没有停止在东部的军事行动”。

  察列夫表示,波罗申科就职意味着他将承担起对乌东部特别行动的法律责任,但他并未准备好与东部进行对话。反政府抗议者推选出的斯拉维扬斯克“人民市长”波诺马廖夫也表示,顿巴斯地区不欢迎波罗申科,自己“同他没啥好谈的”。

  波罗申科在大选结束当晚的发布会上曾表示,在举行总统就职仪式前完成对东部的特别行动。据报道,乌政府军近期攻势更加猛烈,出动了战机、坦克及榴弹炮,伤亡人数每天都在增长。与此同时,当地民兵也组织了几次突袭政府军驻地的行动,双方目前仍处于胶着状态,短时间内恐怕难以消除对抗。乌总统办公厅主任帕申斯基日前表示,快速结束对东部的特别行动在当前来看是不可能的。

  6日,乌政府军对斯拉维扬斯克进行进攻并出动了多辆坦克。这是乌当局部队在斯拉维扬斯克采取特别行动两个月以来首次使用坦克。当地民兵表示,他们在反击中用反坦克导弹击毁了一辆坦克。乌“反恐行动”新闻组负责人谢列兹尼奥夫6日晚间还宣布,乌军方一架运输机当天被反政府武装击落,两名飞行员下落不明。

  此前,据熟悉波罗申科的人士向媒体透露,波罗申科打算用3个月时间来解决乌克兰危机。但目前看来这一计划能否实现还很难断定。俄外长拉夫罗夫6日表示,如果基辅能首先停止军事行动,乌东部地区也许会实现停火并开启和平谈判。

  俄两名记者被扣,俄乌关系牵扯到政治、经济多方面问题,特别是牵扯到克里米亚

  6日,在法国举行诺曼底登陆70周年纪念活动之际,波罗申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简短交谈。据悉,双方对在乌东南部停止暴力行动达成了一致。波罗申科当天晚些时候表示,交谈的气氛有些紧张,但双方能够开启对话已是积极信号。他说,双方第一阶段的磋商有望从6月8日开始。

  但是,就在双方领导人会面的当天,俄罗斯两名电视记者被乌克兰扣押,乌方指控他们“观察并收集乌克兰强力人士所设检查站的情报”。7日,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说,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当天命令采取“一切合法措施”,尽快解救被扣押记者。俄外交部7日也发表声明,要求“基辅官方”立即采取措施,释放这两名记者。俄方称这两名记者本来是去报道波罗申科就职仪式的。

  舆论普遍认为,普京与波罗申科会面意味着双边关系将出现缓和。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认为,冲突双方的对话能够始于法国,极具象征意义。美国《华盛顿邮报》评价称,“乌克兰的暴力冲突似乎进入了新的外交阶段。”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委员莫洛佐夫认为,普京与波罗申科就停止乌东部流血冲突达成一致意见,这是两国关系产生良性变化的决定性因素。

  苏兹达利采夫也认为,两国领导人开始对话是破除紧张关系的契机。但他同时对本报记者表示,双边关系的缓和牵扯到政治、经济等多个方面的问题,特别是牵扯到克里米亚。波罗申科在就职演说中专门强调克里米亚仍属于乌克兰,乌可能通过法律手段向国际机构申诉,这必将影响俄乌关系的恢复。

  (本报莫斯科、巴黎、华盛顿6月7日电)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