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国将其在中亚唯一空军基地交还吉尔吉斯斯坦

2014年06月05日06:1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6月5日讯 据路透社报道,6月3日 ,美国将其在中亚唯一的空军基地交还给吉尔吉斯斯坦政府,美军正逐步从阿富汗撤离,俄罗斯则试图重新控制其传统后院--中亚。

报道说,一年前吉尔吉斯斯坦国会表决通过,要求美国最晚7月11日撤离马纳斯中转中心。2001年起,美国租用马纳斯国际机场作为空军基地,为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提供支持。该基地运输的北约军人超过了530万人次,并运输了数以万吨计的货物,还发挥补充燃油的功能。基地负责人--美国军官米拉德当天将象征开启基地大门的钥匙交给了吉尔吉斯斯坦军方代表。

奥巴马计划到今年底前将在阿富汗的美军削减到仅9800人,而后到2016年底前全部撤离,因此该基地对美国的重要性大大下降。但该基地关闭还是具有重大的象征性意义,本周奥巴马和普京都将在法国出席二战诺曼底登陆周年庆典。

当初在美国遭遇“911”恐怖袭击后,俄罗斯同意美国和北约利用中亚作为阿富汗战事的补给站,但后来莫斯科对他国在中亚的军事存在越来越感到不安。阿坦巴耶夫2011年当选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后,迅速向俄罗斯表态将关闭马纳斯美军基地。(老任)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