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最佳食用期”致食物浪费 欧盟成员国建议移除标识

2014年06月04日21:5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核心阅读:欧盟官员称整个欧盟每年要浪费9000万吨食品,并且这一数字仍在不断增长中。在本周一召开的欧盟各国农业部长会议上,部分成员国提出取消部分食品的“最佳使用期”标识以减少食品浪费,然而一些非政府组织认为想要真正减少食物浪费,必须要从包括生产和消费的整个食物供应链多头并进。

人民网布鲁塞尔6月4日电(记者 刘栋)本周一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各国农业部长会议上,荷兰和瑞典提出取消部分可长期保存食品的“最佳食用时间”标识,以遏制在欧盟国家不断上升的食物浪费现象。

在这份由荷兰和瑞典提出的建议文件中指出,标识在众多欧盟成员国所销售的食品上的各种建议最佳食用时间是导致欧洲食物浪费增加的原因之一,消费者往往会受“最佳食用时间”的干扰,误将其扔弃而造成食物浪费。

文件呼吁欧盟考虑在成员国范围内统一移除某些可以长期储存而不会变质的食物的食用时间标识,从而使其变成“不过期的食品”。这些食品包括干面、大米、茶叶、咖啡、蜂蜜、干奶酪等可长期存放而不会变质的的食品。

“这些标识和健康与食品安全没有任何关系,而是关于食品的品质,我认为消费者有能力对此做出自己的判断。”荷兰农业部长莎伦·戴克斯玛对媒体说。

这份由荷兰和瑞典提出的建议得到了包括德国、奥地利、丹麦、卢森堡等欧盟国家的支持,这些国家一致同意食物食品浪费问题不仅导致经济蒙受巨大损失,更会给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资源造成了不必要的严重危害。

欧洲食品浪费严重

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从2006年起,欧盟国家每年有高达9000万吨的食品被白白扔进垃圾箱,造成了极大的浪费。欧盟委员会负责健康与消费的委员托尼·博格在周一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对媒体表示,有15%到20%的食物在欧洲是因为错误理解了“最佳食用期”而被浪费。如果不采取任何行动,到2020年浪费的数字将会上升到1.26亿吨,而欧盟的计划是到2020年将浪费量减少50%。

从全球范围来看,食品浪费的数据更为惊人,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2013年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全世界每年浪费的食物高达13亿吨,约占粮食生产总量的三分之一。报告指出,全世界每年生产但未被食用的粮食所耗用的水相当于伏尔加河年流量的三倍,而生产这些粮食所排放的温室气体高达33亿吨。

欧洲环保协会长期关注食品浪费的政策研究员皮亚特·巴扎克告诉记者,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有着更先进技术的西方发达国家食品浪费问题的严重性几乎和发展中国家一样。

“在荷兰,人均每年浪费541公斤食物,在比利时,这一数字是345公斤,当许多人还在挨饿时,我们却在大肆挥霍浪费食物。”巴扎克说道。

巴扎克告诉记者,在欧洲,与最终在消费者手中丢弃的食品相比,更多的食物是在生产、运输、加工和销售的过程中被“浪费”掉了。

“浪费最严重的地方是在销售阶段,因为许多超市想要在货架上一直保持着看上去很新鲜的食品,(尽管那些看上去不怎么新鲜的食品依然可以食用)如果你在晚上的时候去欧洲任何一家超市看看,你就会发现每天有难以计数的食物被白白丢弃。”巴扎克说。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报告显示,世界54%的食物浪费发生在食物供应链的“上游”,即生产、收获后处理和储存环节,其余46%发生在“下游”,即加工、流通和消费阶段。

从总的趋势看,在发展中国家,粮食损失更多地发生在农业生产过程中,而在中等收入和高收入国家,零售和消费环节的食物浪费通常较高,占浪费总量的31%至39%,而低收入地区则仅为4%至16%。

巴扎克认为,造成食物浪费的原因是多样的,一方面全球化市场的拓展导致的生产力提升使得食物在西方社会已经成为了一样非常廉价并易得的商品,同时现代社会对个人需求的过度刺激,使得食品浪费现象的产生变得不足为怪。

欧盟采取多种举措减少浪费

欧盟委员会健康与消费委员的发言人乔·埃农周一对记者表示,欧盟对食品浪费问题非常重视,目前正试图通过一系列的措施以遏制欧洲食物浪费不断上升的问题。这些措施包括,通过推动成员国调整税收政策来吸引更多食品零售商将原本要丢弃的可食用食品转送给食品银行,而后者可以将这些食品免费分发给贫穷人群;如何更好地将被丢弃食物用于喂养牲畜以及此次荷兰、瑞典等国建议的去除“最佳食用期”标识等。

“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在整个欧洲设立起一个跨越不同成员国的系统减少食物浪费的目标,并且欧盟可以随时观测到各国的进展情况,”乔·埃农说。

“减少食物浪费也意味着要将整个食物链中的各种资源最优化使用,这包括了从从农业生产到食品加工,以及食品包装领域的改革。我们要问自己真正重要的问题是:我们究竟想要怎样的可持续发展的食品生产与消费体系?”乔?埃农告诉记者欧盟目前正在起草一份包含具体如何将各成员国联系到一起以达成减少食物浪费目标的行动报告,预计将于下月公布。

减少食品浪费需多管齐下

欧洲非政府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言人路易莎·克拉西蒙对记者表示,欧盟成员国提议的去除“最佳食用期”政策只是一个开始,要从根源上减少食物浪费的问题,需要的是一个理性的从生产和消费层面双管齐下的转变。

“对于欧盟的提议我们表示欢迎,我们希望这是迈出建立一个整个欧洲层面的可持续食品政策的第一步,欧盟需要从整个食物链系统全局着手,这不仅仅是减少浪费的问题,也提醒我们需要减少消费并且要转变生产模式。”克拉西蒙说道。

欧洲环境保护协会的巴扎克也认为,想要真正实现减少食物浪费的目标,欧盟更需要做的是一项全面的工程,从设定一个明确的目标到完善立法和食品规则,从提高普通人拒绝浪费意识到改进整个食物供应链和管理体系,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去做。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张玉珂)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