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北约秘书长称北约不对俄罗斯构成威胁

2014年06月03日08:5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约秘书长称北约不对俄罗斯构成威胁

北约-俄罗斯理事会2日就乌克兰局势举行会议,会后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表示,所有北约采取的应对举措不对俄罗斯构成威胁。

拉斯穆森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现在北约与俄罗斯彼此的倾听和交谈比任何时候都重要。

拉斯穆森阐述了北约对于乌克兰问题的立场。他说,北约谴责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非法吞并,所有北约盟国不予承认这一结果。北约认为刚刚举行的乌克兰大选基本符合国际规范,乌克兰人民自由和公正的选择必须得到尊重,北约敦促俄罗斯与乌克兰新当选总统进行建设性的接触。

北约呼吁俄罗斯从乌克兰边境全面、可核查地撤军,阻止武器和武装分子流入乌克兰,并利用其影响力促使被扣为人质的欧安组织观察员得到释放。

拉斯穆森说,多年以来,北约一直致力于提高和进一步发展与俄罗斯的关系,而不是对抗。乌克兰危机以来,“所有北约采取的应对举措是防御性的、温和的、适度的、透明的,并完全符合我们的国际承诺。这些措施不对俄罗斯构成威胁”。

在5月19日的北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拉斯穆森说,北约正在实施应对乌克兰危机的系列措施,包括更新防御计划、加强演习和适当的军事部署。近一段时期,北约加强了在中东欧地区的军事部署。

克里米亚公投后,北约宣布暂时中断与俄罗斯的正常合作关系,决定停止与俄罗斯的民事和军事方面的各项合作,只在北约-俄罗斯理事会层面保持交流。(周珺)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