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宣布退位

2014年06月02日20:0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马德里6月2日电 (记者丁大伟)当地时间6月2日下午一点左右,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退位。他表示:“现在到了让年轻一代走上一线的时候了,他们充满能量,将以坚定的意志推动必要的转变和改革,将以全新的节奏和投入来应对未来的挑战。”胡安·卡洛斯一世表示,自己的儿子费利佩王储非常成熟,他有足够的能力和责任感来承担作为西班牙国家元首的义务。

在胡安·卡洛斯一世发表电视讲话之前,西班牙首相拉霍伊首先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国王刚刚向自己通报了其退位的决定。拉霍伊在发布会上高度评价了胡安·卡洛斯一世为西班牙做出的贡献。他表示:“国王是西班牙在国外最好的发言人和最好的名片,是西班牙利益不知疲倦的捍卫者。”他还强调,国王的退位不会影响西班牙的机构稳定,也将会展示西班牙民主体制的成熟。拉霍伊表示,西班牙王储费利佩的个性和其在公共事务上拥有的丰富经验是其成为大家期许的国家元首的坚定保障。

今年76岁的胡安·卡洛斯一世是在1975年11月22日正式登基的,其在位已经39年。此间分析人士指出, 胡安·卡洛斯一世在西班牙民主过渡、1981年军人政变期间均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而在应对西班牙地方分离主义、维护西班牙国家统一的问题上,胡安·卡洛斯一世也做出了重要积极贡献。因此,一直以来西班牙民众都对胡安·卡洛斯一世和王室整体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但自2012年以来包括国王女婿乌丹加林侵吞公款在内的多起丑闻的发生对西班牙王室形象带来了较为严重的打击。根据今年5月西班牙社会调查中心发布的一份民意调查,西班牙王室在10分制的评分中仅获得了3.72的得分。而胡安·卡洛斯一世的健康状况也是西班牙舆论关心和讨论的话题。2013年胡安?卡洛斯一世不得不三次进入手术室,而当年他只进行了一次对外国的出访。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