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西班牙:新王刚上位 公主要下狱?

2014年06月26日08:4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班牙:新王刚上位 公主要下狱?

  西班牙新国王费利佩六世登基不到一周就面临一桩大麻烦:他的姐姐克里斯蒂娜公主有可能面临涉及腐败案的刑事诉讼,这在西班牙王室的历史上可谓“史无前例”。

  现年49岁的克里斯蒂娜公主因为受到丈夫伊纳基·乌丹加林涉嫌侵占公款案的牵连面临刑事诉讼。负责调查此案的帕尔马法院法官何塞·卡斯特罗将在26日结束为期两年的调查,宣布是否对涉及本案的嫌疑人提出司法诉讼,届时作为本案嫌疑人之一的克里斯蒂娜公主也将面临裁决。

  卡斯特罗法官将克里斯蒂娜公主列为案件嫌疑人时曾遭到西班牙反腐败检察官的反对,后者认为没有迹象表明公主参与了其丈夫公司的活动。

  如果卡斯特罗法官决定起诉克里斯蒂娜公主,她将成为西班牙历史上第一个直接受到刑事诉讼的王室成员,已经伤痕累累的西班牙王室形象将再次受到重创。丑闻曝光后,克里斯蒂娜公主就从西班牙王室的公开活动中消失了,她也没有出席弟弟费利佩在6月19日的登基仪式。

   王室形象糟

  今年6月退位的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在位的最后几年中饱受丑闻困扰,其中就包括“驸马”乌丹加林和公主克里斯蒂娜涉嫌侵占公款案。据当地媒体报道,乌丹加林曾主管慈善机构“诺斯基金会”,他通过这一基金会以虚高价格承办巴利阿里群岛和巴伦西亚省多项体育赛事,从中牟利约560万欧元(约合760万美元)。

  报道说,乌丹加林是利用“驸马”身份拿下这些赛事合同的。克里斯蒂娜本人是“诺斯基金会”董事会成员,她对丈夫的做法知情,并把一部分“赃款”用于个人开销。此外,克里斯蒂娜与乌丹加林共同拥有一家名叫“阿衣松”的公司,调查人员怀疑他们利用“阿衣松”公司洗白赃款

  今年2月,克里斯蒂娜公主在马略卡岛帕尔马法院出庭,接受长达5个小时的庭审。她否认涉嫌参与洗钱和税务犯罪。(冯俊扬)

分享到:
(责编:刘融、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