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德国总理为纪念一战爆发100周年展览揭幕

2014年05月29日09:0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德国总理为纪念一战爆发100周年展览揭幕

德国总理默克尔28日在柏林历史博物馆为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主题展览揭幕,并与青年学生进行交流。

默克尔在揭幕演讲中说,100年来,维护欧洲团结是欧洲大陆惨痛历史留给人们的重要教训。欧洲历史在20世纪走过最低点,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相继爆发,二战时期还发生了残暴的大屠杀。欧洲由此分裂为两大敌对阵营,直至柏林墙倒塌才重新走向团结。

默克尔说,欧洲各国和欧洲人民在处理现实问题时将以史为鉴,“(历史)教训的核心是:以对话代替隔离;以合作代替对峙。因此,今天的展览具有特别的教育意义”。

在与青年学生和历史学家们对话时,默克尔谈到德法关系。她说:“那时(一战期间),德法互为死敌就像自然法则一样,这在今天看来很荒谬。”她强调,欧洲各国应相互理解,“德法两国已经有了共同的双语历史书,现在我们正在编写德国和波兰共同的历史书”。

谈及乌克兰冲突时,默克尔说,本月25日进行的乌总统选举将是以对话解决冲突的新开始。

由柏林历史博物馆主办的“第一次世界大战1914-1918”主题展览是德国纪念一战爆发100周年重要活动之一。此次展览共展出约500件来自13个国家的一战时期物品,包括武器、制服、日记、信件、绘画作品及后勤设施等。展览特别从世界范围内选取了14个一战时期重要地点,分别设置分展台以全景还原历史,其中既包括凡尔登、伊普尔等欧洲重要战役发生地,也包含了东非等欧洲以外战地。展览将持续至11月30日。(商婧)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