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回顾近年印巴高层互动 评论称“就职外交”罕见

2014年05月26日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回顾近年印巴高层互动 评论称“就职外交”罕见

综合报道,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将于26日应邀出席印度新一任总理莫迪的就职典礼。印巴关系多年处于紧张状态,双方领导人为缓和关系举行了多次会晤,进行了积极努力。双边关系持续取得进展,但也多次因一些突发事件陷入紧张。

1947年前,印度和巴基斯坦本属同一个国家,1947年8月,印巴脱离英国殖民统治并实现分治。分治后,印巴曾爆发过三次较大的战争,双边关系时而紧张,时而缓和。最近十余年来,印巴领导人举行了多次会晤,为缓和双边关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两国关系多次因一些突发性事件而骤然降温。

2001年7月,巴基斯坦时任总统穆沙拉夫应邀访问印度,与印度时任总理瓦杰帕伊举行会谈。双方商谈了包括克什米尔问题在内的“所有问题”。有评论称,这次会谈标志着印巴关系打破以前的僵局,出现新的转机。

但同年12月,印度议会大楼遭到袭击,印度指责这是巴基斯坦支持的极端组织武装分子所为,两国关系再度恶化。在国际社会斡旋下,2003年5月,双方同意恢复两国大使级外交关系和交通往来,两国关系开始逐渐转暖。

2004年1月,巴基斯坦时任总统穆沙拉夫和印度时任总理瓦杰帕伊在伊斯兰堡举行会谈。双方商定,两国从2月开始,正式启动旨在解决两国所有分歧的全面对话进程。

2004年11月,巴基斯坦时任总理阿齐兹对印度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同印方就印巴全面对话进程相关问题,及影响两国关系的其他重大问题进行了磋商。

2005年4月,巴基斯坦时任总统穆沙拉夫对印度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非正式访问,重申印巴和平进程不可逆转。双方同意共建贸易协会促进经贸合作,克什米尔分离组织将纳入和谈进程。访问期间,穆沙拉夫还与印度时任总理辛格在新德里的体育馆观看了印巴两国间的一场板球赛。

至2008年上半年,印巴先后启动了5轮全面对话,在建立信任措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发展经贸合作、促进人员交流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讨论,达成不少共识。此外,印巴两国在交通、反恐、打击毒品和走私、经贸等多个领域也进行了对话和合作。

但两国持续4年之久的和平对话进程在印度孟买发生连环恐怖袭击事件后中断。2008年11月,孟买发生恐怖袭击,造成数百人伤亡,印度指责来自巴基斯坦的恐怖分子发动了此次袭击,这使得印巴关系再次骤然紧张。

经过国际社会斡旋,印巴紧张局势随后有所缓和。2009年6月,印时任总理辛格在俄罗斯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与巴总统扎尔达里举行了会晤。7月,辛格和巴时任总理吉拉尼在埃及出席第15次不结盟运动峰会期间举行了短暂会晤。

2010年4月29日,印时任总理辛格和巴基斯坦时任总理吉拉尼在不丹首都延布举行双边会谈,决定恢复两国因孟买恐怖袭击而中断的对话。

2012年4月8日,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对印度进行了短暂的私人访问。这是巴基斯坦总统7年来首次访印,其间与印度时任总理辛格举行了会谈。双方在会后表示,愿以务实的方式解决长期以来横亘在两国间的问题,期待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

2014年5月,印度人民党在大选中获胜后,出于重视周边关系的考虑,对于莫迪就职典礼,印方向南亚区域合作联盟成员国巴基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孟加拉国、阿富汗、马尔代夫和不丹均发出邀请。

据报道,2013年,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曾邀时任印度时任总理辛格出席其就职仪式,受到印方拒绝。

有评论称,此次谢里夫受邀出席莫迪的就职典礼,是印巴两国自1947年各自独立以来,一方政府首脑首次出席对方总理的就职仪式,在印巴双边关系中颇为罕见。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