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普京:俄无意“重建苏联” 不会爆发“新冷战”

2014年05月26日1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普京:俄无意“重建苏联” 不会爆发“新冷战”

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于当地时间24日在康士坦丁国家会议宫接受媒体采访。此前有舆论称乌克兰危机可能引发“新冷战”,普京当天对这一说法予以反驳。此外,他否认俄罗斯试图“重建苏联”。

报道称,在当天的采访中,普京将乌克兰的暴力事件和政治动荡归咎于西方,警告称欧美“将因对俄罗斯实施制裁而自食其果”。但他承诺将与乌克兰选出的新总统“共处”,呼吁与西方进行对话,并表示希望欧盟和美国准备好作出妥协。

普京还称,他并不认为乌克兰危机是“新冷战”的开端。他指出,“那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他认为不会发生这种情况。

报道指出,虽然普京曾将前苏联解体称作“一场地缘政治灾难”,但他否认试图“重建苏联”。

普京称,俄罗斯试图与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共建贸易同盟的计划,不应被解读为他试图“重建苏联”的证据。

他说:“他们试图给我们贴上这样的标签,说我们试图‘重建苏联’,让所有人从属于我们。这绝对不符合事实。这是媒体武器。”

报道称,普京当天接受采访的过程中时而言辞尖锐,时而语气温和。在被问到有关制裁俄罗斯的问题时,普京态度强硬,而他的回复凸显出俄罗斯认为在冷战结束后俄未被当作平等合作伙伴,且对丧失超级大国地位感到不满。

普京说:“我认为,想要孤立(像俄罗斯)这样的国家只能是暂时的,因为这是不可能做到的。”

普京还呼吁与欧洲改善合作。他说:“我们必须往前推进,但不是从可能的威胁出发,而是要从合作带来的裨益出发。”

而在谈到乌克兰总统选举时,普京表示,俄方将尊重乌克兰人民的选择,并将与此次选举组成的政府“共处”。但普京也明确表态,除非乌克兰偿还部分拖欠天然气款项,并开始为未来天然气供应预付款项,否则俄罗斯不会放弃下月停止向乌克兰供气。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