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综述:乌克兰总统选举平静落幕

2014年05月26日06:1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综述:乌克兰总统选举平静落幕

  新华网基辅5月25日电综述:乌克兰总统选举平静落幕

  记者周良 张志强 姜铁英

  乌克兰总统选举投票活动于当地时间25日20时平静落幕。多项出口民调显示,总统候选人波罗申科得票率超过50%,将在选举中获胜。

  乌克兰总检察院在投票结束后发表声明说,除已宣布独立的东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外,全国其他地方在平静和民主的氛围中举行了选举。由于上述两州民兵组织干扰选举,导致当地很多地方的选举活动无法正常进行。新华社记者走访卢甘斯克7个投票站后发现,这些投票站里既无工作人员,也没有投票设备,更没有民众前来投票。

  投票当天,“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普希林宣布,“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签署了建立“人民共和国联盟”的联合宣言,还将批准成立联盟议会。“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另一领导人古巴廖夫说,他们不会承认乌克兰选举产生的新总统和议会,因为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个“共和国”都是独立国家。

  乌克兰司法部长彼得连科在投票结束后说,在当天的选举中没有发现大规模舞弊行为,选举诚实、透明、民主,因此选举结果合法。欧盟观察团主席诺沃特内表示,欧盟观察团没有在选举过程中发现严重的舞弊现象。他希望乌克兰政府在统计选票及宣布投票结果时能更加透明。

  权威民意调查机构所做的多项出口民调显示,总统候选人波罗申科将在当天的选举中获胜,其得票率超过50%,前总理季莫申科支持率排在第二位,但与波罗申科差距明显,得票率第三的是激进党领导人利亚什科。

  去年11月,乌克兰政府宣布暂停与欧盟签署准成员国协定的准备工作后,欧洲一体化支持者开始在首都基辅和乌克兰各地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今年2月,示威者与警方在基辅独立广场及周边地区爆发大规模冲突,造成严重死伤。乌克兰议会随后罢免时任总统亚努科维奇,修改宪法,任命议长图尔奇诺夫代行总统职责并组建临时政府。根据临时政府决定,乌克兰于5月25日举行总统选举。包括亿万富翁波罗申科、前总理季莫申科在内的21位候选人角逐总统职位。

  根据乌克兰法律,总统任期为5年。任何总统候选人只要在首轮选举中得票率超过投票人数的50%即可当选,第一轮投票结果最迟不得晚于6月4日公布。如果在首轮投票中没有候选人获得50%以上选票,得票最多的前两位候选人将在6月15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中一决高低,得票多的候选人将当选。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