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马里政府与国家北部3个武装签署停火协议

2014年05月24日19:4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5月24日电 (记者 张建波)巴马科消息:在马里首都巴马科,联合国秘书长马里事务特别代表库恩德斯23日向外界宣布,马里政府同日与国家北部3个武装签署停火协议,相关方面决定即日起在马里全境停止敌对行为,贯彻2013年6月签署的《总统选举与马里和平全面谈判初步协议》精神立刻重启谈判。到访马里的非盟轮值主席、毛里塔尼亚总统阿齐兹则23日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马里北部地区未来恢复和平与稳定充满信心。

停火协议是在阿齐兹的推动下签署的,“阿扎瓦德民族解放运动”、“阿扎瓦德争取统一高级理事会”与“阿扎瓦德阿拉伯运动”的代表在基达尔签署了停火协议,马里内政部长同日晚间代表马里政府在协议上签字,据毛里塔尼亚新闻通讯社与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新签署的协议共包括5点内容,各方同意尽快释放交火中被俘人员,强调将为联合国等方面的人道主义救援工作提供便利,并组建国际委员会赴基达尔等地对政府军与北部武装的冲突展开调查。

本月17日、18日与21日,马里政府军与“阿扎瓦德民族解放运动”等武装在国家北部发生激战,北部武装随后控制了基达尔地区基达尔、梅纳卡和昂松戈等城镇。“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23日在一份公报中指出,近日的冲突共造成近3400名民众逃离基达尔,特派团已运送数十名受伤的政府军士兵到加奥和巴马科接受治疗。马里日前任命前总理莫迪博·凯塔为负责同北部武装全面谈判的高级代表,马里总统凯塔22日强调,对话是解决危机的唯一途径。

联系本文记者

张建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