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泰陆军总长代行总理职权 民众对政变反应不一

2014年05月23日20:54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泰陆军总长代行总理职权 民众对政变反应不一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任芊):泰国军方22日突然宣布全面接管国家政权,并于23日传唤包括多名政府官员在内的155名相关人员,对上述人员下达禁止离境的命令。对于军方涉政的作法,泰国民众反应不一。

  泰国军方23日先后传唤包括代理看守总理尼瓦塔隆在内的18名看守内阁成员、包括前总理英拉在内的前内阁成员和为泰党主要成员,以及另外114名政届人士、反政府组织领导人、红衫军领导人以及他信家族部分成员,并下令上述155名人员暂时禁止离境,如有任何人不在规定时间内向军方报到,将以刑事罪名实施逮捕。从当天上午起,被传唤的政府官员和其它相关人士陆续前往陆军俱乐部,前总理英拉也在中午抵达。

  对于军方传唤前任和现任总理的作法,来自曼谷的棱萨感到非常气愤,他不理解由人民通过民主选举产生的总理为什么要向军方报到,军方接管政权的作法根本无法得到来自国际社会的认可。他表示,泰国多数民众都希望看到自己的权利受到尊重,反对军队干涉政治。

  棱萨:“我是一名泰国人,我不理解为什么我们选出来的总理要向陆军报到,陆军应该是听令于总理的,说是因为政变,但全世界都不认可政变。我们要选举,选出为我们服务的人,不要中立和指派的总理,我们只要求这些,我们不要军事政变,不要军队干涉政治,军队涉政只会造成国家分裂,失去和平稳定。”

  不过也有民众认为,军队的做法正好能达到推翻政府的目的,结束红衫军们不切实际的诉求。来自猜纳府的班亚表示:“我可以接受(政变),因为这样才可以让国家恢复稳定,你看现在就已经稳定下来了。

  记者:你认为这样叫做稳定下来了是吗?

  班亚:对。红衫军如果想要反抗就反抗好了,他们所谓的‘民主’根本就不靠谱。”

  而来自佛统府的帕温立场则显得相对中立,在他看来,军方接管政权意味着一切民主体制都被推翻了,可是在目前的政局情况下,政府和反对派之间都各执己见,政府认为自己合法,反对派认为自己代表人民,双方都完全不愿让步,军方以中间人立场介入可能是目前仅有的解决方法了。他说

  帕温:“我个人来说是不喜欢军事干预的,但在现在的形势下,真的是没有别的办法,因为各方都坚持自己的立场,所以要有一个折中的方法。我认为军队就像是一个中间人,但是说绝对的中立是不可能的,军队应该还是偏反政府派比较多。我认为军政府指派的总理应该不会执政超一年,之后需要有一个改革,两年左右后举行选举再选出真正的总理和政府。”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