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梅德韦杰夫称俄美正在走向新冷战 对奥巴马失望

2014年05月21日05:2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莫斯科5月21日电 (记者 刘旭)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21日就乌克兰形势、美欧制裁及俄美关系等问题接受了美国彭博社的专访。他认为,俄罗斯与美国及其盟国正在被卷入新的冷战,美欧等国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是冷战思维的体现,是没有前景的。他对奥巴马的表现感到失望,如果有新的总统上任,美国对俄制裁将被忘记。对于即将进行的乌克兰大选,他承认这是当前乌克兰危机的出路,但需要保证所有乌克兰地区都参加,否则总统选举的合法性将遭到质疑。

关于新冷战

梅德韦杰夫认为,俄罗斯与美国及其盟国正在被卷入新的冷战。他表示,“俄罗斯与美国正在逐步地、但却的确是在向第二次冷战靠近。”俄罗斯没有对美国实施的制裁进行特别评论或予以强烈回应,尽管俄罗斯同样可以对那些实施制裁的国家予以不愉快的回应。

美国与欧盟都表示,如果乌克兰危机升级或俄罗斯试图阻断乌克兰总统大选,他们将对俄罗斯实施更加严厉的制裁。此外,这些国家的大型公司都已拒绝参加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

他认为,这些决定都是冷战思维的结果,是经济的意识形态化。苏联也曾经对一些国家实施过禁令,但不是在贸易领域。而这些正是美国政府现在所做的。

同时,他对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表现感到失望。他认为,一个政治家的艺术在于最大程度上的采取克制、谨慎、细致、聪明又智慧的决定。美国总统奥巴马曾有足够长的时间去采取这样的决定,但遗憾的是,美国政府已经没有采取这种智慧决定的资源了。美国总统奥巴马本该表现出更多的政治分寸感。

他认为,曾经俄罗斯与美国共同努力的结果都被美国当前的决定一笔勾销。如果美国更换政府,有新的总统上任,那么目前美国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将会被忘记,因为没有人会从中获得任何好处。

关于制裁

梅德韦杰夫表示,美欧国家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是没有前景的。他认为,这些制裁没有对俄罗斯经济产生实质的影响。“没有一项制裁对俄罗斯经济产生了灾难性影响,尽管会产生一些限制。”制裁不会改善俄罗斯的经济,但如果出现任何问题,那是因为俄罗斯经济本身没有准备好迎接这些挑战。而俄罗斯政府的任务就是使国家经济更加有效和丰富。他相信,俄罗斯可以经受住任何制裁以及所谓的制裁的考验。

梅德韦杰夫没有指出,俄罗斯将会采取哪些措施进行反制裁,但俄罗斯会根据事态的发展准备好反应措施。

关于乌克兰的天然气债务

梅德韦杰夫强调,乌克兰应向俄罗斯偿还部分天然气债务,并在俄罗斯开始与其价格谈判前制定还款时间表。

他表示,俄罗斯理解乌克兰当前的经济状况,也没有指望乌克兰可以一次性付清35亿美元的贷款,但乌方至少要制定出这些债务的还款时间表。更何况,乌克兰已经得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而美国和欧洲也已保证要向其提供贷款。

他还强调,俄罗斯会完成向欧洲供气的合同义务,但向欧洲供气的情况取决于乌克兰。如果乌克兰市场处于稳定的状态,并且愿意完成自身义务,那么欧洲可以全额获得俄罗斯输送的天然气。

他还指出,俄罗斯向欧洲正常输气的另一个保证是“北溪“线路的开通。如果未来几年“南溪”线路可以开通,那么,俄罗斯就不需要过境乌克兰向欧洲输气,尽管乌克兰本身可能需要这样。

关于乌克兰总统大选

梅德韦杰夫表示,尽管乌克兰总统大选可以推选出受到乌克兰人民支持的国家领导人,并成为当前乌克兰危机的出路,仍不可否认的是,这种行为是反宪法的政权更迭形式。如果乌克兰一些地区拒绝参加选举,那么乌克兰总统大选的合法性将受到质疑。

梅德韦杰夫还区分了“承认乌克兰总统大选的结果”和“尊重乌克兰人民意志选择”两个概念的区别。他认为,乌克兰大选中,部分乌克兰选民会支持某位候选人,俄罗斯会尊重这一选择。但这不意味着,俄罗斯承认乌克兰大选的结果。

他解释说,只有当总统选举的结果体现的是绝大多数公民的意志表达时,外国才能承认其结果。俄罗斯曾多次作为观察员国监督选举投票,但乌克兰当前的状况并不能保证总统选举的正常进行。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李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