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马里北部32名被扣留人质获释

2014年05月20日23:1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5月20日电 (记者 张建波)巴马科消息:“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联马团)19日晚发表声明称,在马里北部基达尔地区首府基达尔,被“阿扎瓦德民族解放运动”等武装扣留的32名人质已获释,他们将会被尽快送往首都巴马科。马里总统凯塔则同日在发表全国讲话时指出,基达尔发生的悲剧不会阻止马里政府推动国家全境走向和谐发展,犯下罪行的不法分子会受到惩罚。“我们将进行对话,继续国家和平与和解进程”。

在18日晚达成停火协议后,基达尔已基本恢复了平静,马里通讯社19日刊文称,马里政府军方面的增援部队已抵达基达尔,而“阿扎瓦德民族解放运动”等武装仍然占领着区政府。据马里官方消息,基达尔8名被杀害的人质当中包括两名省长、两名副省长、两名专区区长和两名平民。凯塔强调称,在各方积极准备国家北部全面谈判之际,不法分子的袭击可被视为宣战。他表示,“马里司法部门与国际司法机构将追究此次袭击中处死人质的凶手的责任。”

近日,非盟、西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欧盟、摩洛哥、法国等方面均发表声明,对马里北部安全形势恶化表示担忧,谴责武装人员扣留并处死人质的行为,呼吁各方保持克制。联马团则在其推特上指出,希望相关方面快速展开对话,以保障基达尔地区的安全。“阿扎瓦德民族解放运动”杀害人质的行为和区域内的恐怖势力没什么差别,尼日尔官方报纸《萨赫勒报》副主编桑达向本报记者表示,基达尔发生的冲突充分说明马里北部和平进程远未结束。

2013年6月中旬,马里过渡政府同国家北部武装在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达成《总统选举与马里和平全面谈判初步协议》,协议签署方声明原则上拥护马里国家统一与领土完整,谈判双方承诺实现停火并最终停止对立,但协议在落实过程中遇到巨大阻力,非法武装的缴械、安置进程缓慢。本月18日,马里、阿尔及利亚、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布基纳法索5国外交部长在巴马科举行会谈,马里外交部长迪奥普表示,希望可以加速全面谈判开始前的准备工作。

联系本文记者

张建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