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西非“博科圣地”头目被指“非洲本拉登”

2014年05月19日08:2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非“博科圣地”头目被指“非洲本拉登”

尼日利亚《每日太阳报》18日援引总统乔纳森的话说,尼日利亚出动2万士兵搜寻被劫持女学生。同一天,CNN说,尼日利亚被指责在保护被劫持女学生一事上做得不够,但尼日利亚军方发言人克里斯辩护说,博尔诺州已在紧急状态之下,超过9万平方公里,难道我们应该在超过9万平方公里的区域部署军队吗?每平方公里一名士兵?可以想象这种代价有多大。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西非峰会上称,“博科圣地”不仅是“尼日利亚的问题,也是全世界的问题”,但拒绝派出地面部队。美国卡托研究所学者道格18日在《天道日报》上撰文呼吁“必须结束尼日利亚恐怖主义的是尼日利亚人,而不是美国人”。他说,迄今为止,“博科圣地”一直将其残杀活动限制在尼日利亚,如果美国积极卷入,这可能催生另一支国际“圣战分子”出现,攻击目标扩大至美国人。

不少西方媒体分析“博科圣地”滋生背景时强调尼日利亚北方的贫穷,英国《卫报》还联系到了生态灾难与石油开采。伊朗新闻电视台17日则称,“博科圣地”的恐怖行动、右翼极端分子控制乌克兰、叙利亚境内的毒气攻击,都间接受到卡扎菲财富的资助。有情报人士说,卡扎菲死后,他在巴黎三个仓库的财富被西方抢走,此后分批进入非洲、波兰、乌克兰、土耳其等。

“阿布巴卡尔·谢考:将成为非洲本·拉登。”美国全国广播公司18日所指的谢考就是“博科圣地”的头目。根据美国反恐官员和反恐专家的说法,谢考不到40岁,生日不详、出生地不详、早期经历不详,有人称他精神不稳定,也有人说他“像狐狸”。要求匿名的美国反恐官员说,在最近的视频中,谢考愈加反美,尤其是以愤怒言辞和好斗声明谴责美国总统奥巴马,这导致美国前驻尼日利亚大使认为,该组织对美国在尼日利亚的利益发动攻击“不可避免”。报道称,2009年谢考掌控“博科圣地”以来,该组织已经成为世界上最暴力的恐怖组织,美国外交关系理事会称,该组织杀害了7000多人,“这个血淋淋的数字使美国对谢考发出了700万美元的悬赏”。 德国《图片报》18日称,谢考可能是非洲大陆最危险的恐怖分子,威胁非洲安全。

“博科圣地”是音译,它是豪萨语化的阿拉伯语,意思是“西方教育/文化是被禁止的”。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7日将“博科圣地”称为“以圣战语言表达愤怒的尼日利亚青年反叛者”,该组织公开宣称想要在穆斯林占人口多数的北部建立一个伊斯兰国家,用伊斯兰教法统治。报道称,上世纪90年代晚期,“博科圣地”出现,最初是一个精英学生组织(对于恢复19世纪、前殖民时期的伊斯兰哈里发怀着浪漫想法),后来逐渐演变成今天这样一个庞杂、暴力的青年运动,并日益成为尼日利亚肌体上的一根刺。2014年刚过去的5个多月就有约1500人(多数是平民)遭屠杀。尼日利亚东北部的村子,有的全村被杀死或焚毁。

不少西方媒体分析“博科圣地”滋生背景时强调尼日利亚北方的贫穷,英国《卫报》还联系到了生态灾难与石油开采。伊朗新闻电视台17日则称,“博科圣地”的恐怖行动、右翼极端分子控制乌克兰、叙利亚境内的毒气攻击,都间接受到卡扎菲财富的资助。有情报人士说,卡扎菲死后,他在巴黎三个仓库的财富被西方抢走,此后分批进入非洲、波兰、乌克兰、土耳其等。(据环球时报驻尼日利亚、法国、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李凉 杨明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 汪析)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