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俄总统普京高度评价亚信峰会和中俄关系

2014年05月19日04: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莫斯科5月18日电 (记者谢亚宏、陈效卫)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20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在日前接受中国记者联合采访时,普京高度评价行之有效的亚信峰会合作机制和进入新阶段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普京认为,亚信峰会合作机制框架内的安全、经济、生态等领域的工作进展顺利。普京表示,俄中两国一直努力推动亚太新安全机制的形成,本次亚信峰会对此将起到促进作用。

  关于俄中关系,普京指出,扩大与中国的交往是俄罗斯外交政策的优先选项。目前俄中合作已进入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新阶段,堪称“史上最好”。通过共同努力,两国已建立起真正的合作典范。

  这种合作应当成为大国关系的模式。这种模式的基础是:尊重彼此的根本利益,为造福两国人民而务实工作。

  发展两国的睦邻友好伙伴关系,完全符合俄罗斯和中国的利益。我们之间没有遗留任何可能对加强全面合作产生负面影响的政治问题。

  普京表示,目前中国稳居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2013年双边贸易额接近900亿美元,并朝着2015年1000亿美元、2020年2000亿美元的目标迈进。为此双方正积极开展工作,减少双边贸易对外部环境的依赖,重点推进能源、医药、航天以及投资与金融领域的合作。

  普京说,我们看重的不仅是贸易。我们必须开展坚实的技术和产业合作,吸引针对基础设施和能源的投资,共同推动科学研究和人文合作,为两国经贸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此外,普京希望中国企业把握机遇,努力将俄远东地区打造成两国经贸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的坚实平台,实现“双赢”。

  普京认为,在全球经济动荡的背景下,加强俄罗斯和中国之间互惠互利的经贸关系、增加相互投资,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这不仅是促进两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时也是对全球市场保持稳定做出的贡献。

  普京认为,两国人文合作也正沿着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轨道有序推进,许多活动业已成为定期举办的项目,但两国合作不会止步于此。

  普京表示,我们并不打算停留在已经取得的成果上。俄中两国青年对彼此的历史、文化以及两国人民的传统的兴趣越来越大。这是一个客观的进程,而我们将继续全力支持这个进程。

  普京最后表示,2015年俄中将在双边和上合组织框架内联合举行系列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活动,俄方感谢中方铭记二战期间苏军在中国东北抗击法西斯分子的贡献,将继续抵制篡改历史、美化侵略者及其帮凶的任何企图。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