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新兴经济体:金砖国家发展报告(2014)》指出——

俄罗斯经济增长趋缓 未来发展不乐观

2014年07月14日10:2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4日电 (记者 常红)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云南师范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今日共同发布的《新兴经济体蓝皮书:金砖国家发展报告(2014)》指出,俄罗斯经济增长趋缓。

蓝皮书分析,2008年的全球经济和金融冲击是俄罗斯经济消极增长的重要外部原因,俄罗斯经济对外部因素的依赖性增强。然而,对不同因素的分析显示,2013年俄罗斯经济的明显下降不完全是因为外部因素,内部因素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展望2014年及更长时期的未来,俄罗斯的经济增长取决于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的变化。国际油价影响、国际资本流动变化、2010年欧洲债务危机的持续影响和2013年俄罗斯投资负增长都是造成俄罗斯经济增长趋缓的重要因素。

蓝皮书指出,尽管2014~2015年全球经济的增长预测被认为对俄罗斯的发展有利,但俄罗斯经济的发展可能未必如此乐观,因为即使欧盟经济增长在2014年得以恢复,在最近两年内还是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因此,不能期望其对俄罗斯能源的需求出现大幅上升。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对中国经济减速的预测,因为中国已经成为俄罗斯主要的贸易伙伴。除此之外,俄罗斯还应注意与金融市场发展相关的重大风险。

2013年夏季的事件表明,仅仅是对主要发达经济体的政策变化预期都可能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市场情绪。这就提出了进一步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以降低全球金融风险的必要性问题。而且在这个过程中,金砖国家的参与是至关重要的。同时,俄罗斯经济政策对其经济增长的作用也不能忽视。因而,应对和解决俄罗斯经济增长的减速问题并保持未来的稳定快速增长取决于经济模式的转变,而后者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的经济政策。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杨牧)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