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时评:南非执政党第五次“赶考”得与失

2014年05月11日14:3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华国际时评:南非执政党第五次“赶考”得与失

   新华网约翰内斯堡5月11日电(记者 于大波)10日揭晓的南非议会选举结果显示,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赢得62.15%的选票,远远领先主要反对党民主联盟(22.23%)。已执政20年的非国大又一次“赶考”成功。

   这是南非在后曼德拉时代举行的首次大选,也是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出生的年轻人首次投票,又恰逢种族隔离制度废除20周年,备受世人关注。20年来,南非5次大选,非国大5次“赶考”,5次过关。作为执政党,非国大保持如此旺盛的生命力,实属不易。

   毋庸置疑,非国大率领南非人民推翻种族隔离制度,其在占南非人口约80%的广大黑人中的影响力难以撼动。但如果非国大在执政期间无所作为,没能给广大民众带来实惠,恐怕很难连续5次以压倒性胜利赢得大选。“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道理同样适用于南非。

   南非的特殊国情是黑人与白人之间既存在高度不平等和尖锐对立,但又相互依存,政府在许多问题上的处理稍有不慎,就很可能导致社会动荡。这就决定了非国大执政的特殊性:既要有所为,又要有所不为。既要消除种族隔离制度的遗毒,让黑人在政治上当家做主的同时实现经济翻身,又要确保少数白人的经济利益不受伤害。比如说土改,既要归还黑人土地,又不能没收白人农场。干与不干、多干还是少干、蛮干还是巧干,现在就干还是时机成熟了再干,对非国大来说,这无异于履薄冰、走钢丝,考验着其智慧和执政能力。

   非国大就是在这样的情境中走过20年,执政能力不断提高。和20年前相比,今日南非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种族和解、政局稳定、广大黑人生活改善、国家的国际地位大幅提高。正如南非总统祖马所说,任何不带偏见的人都认为,今天的南非要比20年前的南非进步得多,社会安定得多,人民生活好得多。

   但是,任何执政党都不可能十全十美,非国大也不例外。在此次大选中,非国大有得亦有失。在全国大选中,民主联盟近年吸纳不少黑人,已不再是“白人政党”,发展势头明显见长,比上届大选多获22席,而非国大与上届相比却损失了15席。民主联盟对非国大形成的挑战不可小觑。

   在省级议会选举中,非国大“夺取”西开普省的努力也受到挫败。以有色人和白人为主、由民主联盟长期控制的西开普省经济发展较快、政府相对廉洁、失业率和犯罪率均较低,不仅被视为南非发展的标杆,也像一面镜子,照出了非国大长期掌控的南非其他8省的不足。

   南非资深评论家保罗·佩雷拉说,如果把大选比喻成“考试”,那么非国大此次获得的成绩不如前四次,也明显低于选前人们的期待值,主要原因是非国大没能妥善解决民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如政府官员腐败、经济增长乏力、高失业率、高犯罪率、社会不平等和贫困化现象仍然严重、政府服务水平低下等。

   大选尘埃虽已落定,但南非舆论普遍认为,如果非国大在新的执政期不下大力气解决这些问题,非国大的执政地位将不稳。从这个意义上说,更严格、标准更高的“大考”还在等待着非国大。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