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女中学生绑架事件遭广泛谴责 尼政府称将多国合作搜救

2014年05月11日12:38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中学生绑架事件遭广泛谴责 尼政府称将多国合作搜救

  尼日利亚北部赞法拉州,当地中学生在破旧的校舍旁等候。随着尼日利亚反恐形势日趋严峻,学生群体受到的安全威胁尤其严重。( 摄影 李晋)

  原标题:尼日利亚女中学生绑架事件遭广泛谴责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晋):4月14日,尼日利亚恐怖组织“博科圣地”突袭了尼北部一所寄宿学校,将近300名女学生遭到绑架,其中276人至今下落不明。近日,国际社会纷纷表达了对失踪女生的声援和对恐怖组织的谴责,尼日利亚政府也表态将与多国合作努力寻找失踪女生下落。

  绑架事件发生后,政府军、民间组织和失踪学生家属随后多次展开搜索,但是毫无进展。多方证据显示,这些女学生已经被转移到与尼日利亚接壤的乍得和喀麦隆境内,而本月5日,“博科圣地”放出消息称,“将公开出售这些女学生,卖给武装分子做妻子”。不断发酵的绑架事件在历时将近一个月的毫无结果的搜救之后,引发了持续升温的国际关注。

  联合国安理会9日发表媒体声明,对尼日利亚近期发生的劫持女学生事件“深表愤慨”并予以最强烈的谴责,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所有被劫持的女学生,并对“博科圣地”威胁卖掉女学生的言论深表关切。安理会同时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该地区国家政府在这方面与尼日利亚当局密切合作。美国、英国、法国等国公开表示愿意派出专家组,对尼日利亚政府军的营救行动提供帮助。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在自己的推特上传了一张她手拿用英文书写的“带我们的女孩回家”的照片为失踪女学生祈祷。

  本月8日,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中,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发表公开演讲,感谢世界各国对营救被绑架女生的关切和帮助,同时表达了与恐怖主义决战的决心。

  这起发生在将近一个月前的绑架事件的后续变化充满了戏剧性,而尼日利亚政府的态度也经历了发人深思的微妙转变:200多个女学被劫持、不知生死、下落不明,这显然是震惊世界的“大事件”。然而尼日利亚政府的反应却显得慢热甚至消极。在最初的几天派出小股地面部队进入丛林搜寻无果后,尼日利亚军方的行动很快停止。虽然女生家属和志愿者组成搜索队继续搜救,但是因为没有军队直接支援,在“博科圣地”武装控制的丛林地带,营救行动根本无法进行。直到三个星期之后,绑架事件拖拖拉拉的营救引发强烈民怨,大批民众在首都集会游行,尼日利亚政府才在舆论压力之下重新派兵展开行动,而在国际社会的加大关注之下,尼日利亚政府才最终公开表达了最明确的决心和态度,甚至并不多见地欢迎各国直接支援其反恐行动。

  政府军营救不力,主要原因是该国东北部的反恐形势格外严峻,“博科圣地”在这一地区拥有很强的控制力和行动能力,而政府的实际控制力却不断降低。自去年五月至今的反恐战争实际效果已经得到证实,那就是无法改变尼日利亚政府对恐怖主义横行的东北部逐渐失控的残酷现实。

  而另一方面,在尼日利亚政府微妙的态度转变中,政治因素不容忽视。明年2月尼日利亚将迎来总统选举,各个政治集团的角力和直接对抗已经进入白热化。绑架事件发生后,北方多个州的州长纷纷发难,指责尼日利亚中央政府反恐不力,救援不作为。同时,针对这起绑架事件动因的猜疑则不断涌现,质疑为何在关卡、检查站林立的东北部戒严区,载着200多名女生的大卡车能堂而皇之的畅行无阻?

  分析人士认为,广泛的关注和舆论支持,甚至是尼国内外各方情报信息的分享,肯定会将营救行动置于聚光灯下,增加透明度和关注度,在某种程度上加快营救的进展。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起绑架事件并非简单、独立的一起案件,把它放到尼日利亚反恐战争的大背景中去看,它是政治对抗、恐怖土壤、社会矛盾综合影响的复杂事件。因而,要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切实打击恐怖主义在西非地区的影响,还需要尼日利亚和国际社会切实而长期的努力。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