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尼日利亚被绑架学生营救为何进展缓慢

2014年05月17日15:0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闻分析:尼日利亚被绑架学生营救为何进展缓慢

尼日利亚人质危机事件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南非政府15日表示,将为解救被绑架的约200名尼日利亚女学生提供帮助。

“带我们的女孩回来”已经成为尼日利亚国内最重要话题,每个人都在关心被绑架学生的动向。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担心伤害人质,尼日利亚当局不敢贸然采取营救行动,目前营救行动尚处于在外国协助下搜集情报的阶段。

上月14日晚,尼日利亚北部博尔诺州一所女子公立中学的200多名女学生被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绑架。当时这些武装分子身着军装,并自称前来保护学校。学生们就此登上卡车,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

随后尼日利亚一个名为“博科圣地”的组织宣布对此事负责,并在本月5日发布视频称要以12美元的价格“出售”孩子。虽然对于视频真伪各方说法不一,但“12美元出售人质”的说法在尼日利亚国内引起轩然大波。美元与当地货币奈拉的汇率为1:163,12美元在尼首都阿布贾仅够买4斤牛肉。

到目前为止,仅有少部分学生脱离险境,其中有些是依靠当地居民的帮助。大部分学生的家长依然每天忍受煎熬,焦急地等待事情的新进展。无论是现实生活中,还是在互联网上,“带我们的女孩回来”成为热门话题。

在尼日利亚北部的豪萨语中,“博科圣地”意为“西方教育的罪恶”。该组织成立于2004年,以反对西方教育和文化著称。

“博科圣地”在一段视频中称“如果想要孩子,就放了我们的人”。但尼总统乔纳森明确拒绝了这一要求,并称不会展开任何涉及用女学生交换囚犯的对话。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尼日利亚政府而言,若满足绑架者的要求,无疑会抬高“博科圣地”的地位,未来该组织必将变本加厉,实施更多恐怖活动以要挟政府,事态将不可控制。

目前绑架事件已过去一个多月时间,各方都在积极努力,争取早日营救被绑架的孩子们。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博科圣地”需要用这些学生作为交换条件实现自己的目的,因此人质安全暂时可以得到保证。有当地媒体报道称,尼政府之所以迟迟未有大规模行动就是担心若与恐怖分子交火,人质安全恐难以保障。

美国政府已经派出专家组赶赴尼日利亚,并部署无人机对北部区域进行侦察并搜集情报。观察人士指出,只有确定人质的具体位置,营救行动才能有的放矢。根据以往经验,“博科圣地”经常活跃在尼日利亚北部与喀麦隆的边境地区,所以也有传言称人质身在邻国。(杨旸)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肖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