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南非后曼德拉时代首次大选:非国大胜券在握但前路崎岖

2014年05月07日17:2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5月7日电 南非第五届国民议会选举在当地时间今日拉开帷幕。此次大选将选举出省级和国会议员、各省省长以及国家总统。据此前最新民调数据分析,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将很有可能再次赢得选举,但饱受贫富差距加大、失业率陡增、经济增长速度下降的困扰,将面临其执政以来的最大挑战。

“后曼德拉时代的第一次大选”

此次选举是南非1994年结束种族隔离制度后的第五次大选,也是南非首位黑人总统、反种族隔离斗士曼德拉逝世后的第一次议会选举,因此备受国际社会关注。

南非政府将5月7日定位公共假期,以鼓励民众、尤其是年轻人前往投票点进行投票。南非全国共设立22263个投票点,于5月7日7时至21时开放。

来自国际社会的各方观察员于选举前相继抵达南非。据南非独立选举委员会发布信息,国际观察员包括了来自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的150名观察员、来自非洲联盟的53名观察员、来自联合国、英联邦等国际组织的观察员,以及各国驻南非使节。

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新生代首次参与大选

据南非独立选举委员会公布,今年登记选民占南非总人口的将近一半,达到2500多万,比上届选举增加200多万。参选的45个政党提名了8651名候选人。南非国民议会共设400个议席,其中200名议员将通过全国大选产生,另外200名议员通过省级选举产生。

选民不直接对候选人进行投票,而是将选票投给青睐的政党。各个政党再根据获得选票数决定在议会中占有的议席数。5月21日,被选出的议会议员将投票选举新一任总统。

此次是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新生代首次参与大选。而据数据显示,这批年轻人并不热衷于政治,其中仅三分之一进行了投票注册。有媒体分析称,由于没有经历过种族隔离,对非国大的历史也不甚了解,他们是否还会像老一代选民般忠诚于非国大则值得关注。

非国大胜券在握,但面临巨大挑战

根据此前最新民调显示,执政党非国大的支持率约为65%,远远领先于支持率23%的第二大党民主联盟。非国大将很可能再次赢得选举。

在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过去二十年间,非国大在历次大选中都获得60%以上的选票,2004年大选支持率更高达69.69%。

但近年来,由于南非经济增速放缓,贫富差距增大,失业率居高不下,民众对非国大的不满情绪逐渐增加,其支持率有所下滑。

虽然非国大预计将在大选中再次获胜,但或将面临其执政以来的最大挑战。(张洁娴)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