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FBI被曝曾监视曼德拉及非国大 CIA、NSA陆续成被告被

2014年07月15日08:45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FBI被曝曾监视曼德拉及非国大 CIA、NSA陆续成被告被

  制图/李晓军

   FBI被曝曾监视曼德拉及非国大

   CIA、NSA陆续成被告被要求披露更多信息

   据英国《卫报》、《每日电讯报》、俄罗斯之声等多家媒体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及九十年代曾监视南非反种族隔离斗士纳尔逊·曼德拉。

   秘密文件新近解密

   最近获得解密的文件显示,由于认为可能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美国联邦调查局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及九十年代曾经对纳尔逊·曼德拉进行监视。据悉,联邦调查局的探员不仅监视曼德拉与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简称非国大)之间的联络与互动,也监视曼德拉与美国左翼组织可能存在的联系。

   据报道,记录上述内容的文件共计36页,此前被设定为保密文件,上面清晰的标有“秘密”字样。这些资料是麻省理工学院的博士研究生瑞安·夏皮罗依据美国《信息自由法》,在取得法院支持后,从联邦调查局获得的。

   文件显示,美国联邦调查局在1990年2月11日曼德拉获释出狱后,依然没有停止监视其与非国大之间的联系。此外,联邦调查局还监控曼德拉与其他一些国家领导人之间的会议,而且还曾监视非国大高级官员在美国旅行时的活动。例如,文件中就包括在曼德拉出狱一个月之后,与亚内兹·德尔诺夫舍克之间的会谈记录。

   此外,文件还显示,在1990年6月,即曼德拉获释4个月后,联邦调查局还特意派人从费城赶赴纽约以窥探曼德拉可能参与的一次会面。文件中还标明:“此信息非常特别,仅限联邦调查局或参与任务小队内部,绝不允许外传。”

  联邦调查局拒绝回应

  据悉,最新公布的这份文件是瑞安·夏皮罗所掌握的关于美国联邦调查局监视曼德拉的第二份相关文件。其所掌握的第一份相关文件(于5月对外公布)显示,联邦调查局在1990年6月曾经利用秘密线人监视曼德拉对美国的首次访问。

  7月公布的这份文件则显示,在柏林墙倒塌后,联邦调查局仍然用偏执的冷战视角去看待、监视曼德拉及非国大。该局不仅积极调查美国和南非的反对种族隔离运动,而且偏执地认为曼德拉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在1984年,还曾经对非国大成员马肯凯西·斯托菲尔来美国会见反种族隔离组织的行程进行全程监视。

  文件也显示,上述做法及观点其实在当时的联邦调查局内部并非不存在质疑。然而尽管如此,美国联邦调查局仍然在此后的许多年中持续调查非国大与美国反种族隔离、反种族主义组织间的联系。

  瑞安·夏皮罗对此评论说:“这些文件显示,就像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对马丁·路德·金和美国民权运动所做的那样,联邦调查局积极调查美国和南非的反对种族隔离运动。”

  纳尔逊·曼德拉是南非反种族隔离斗士,也是南非第一位黑人总统。他还曾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其在南非乃至全球的声望犹如他受囚禁的27年岁月一样令人肃然。因此,美国联邦调查局被曝光曾监视曼德拉的消息后,不仅令美国联邦调查局本身处境尴尬,也使美国政府处于相同境地。对此事,美国联邦调查局三缄其口,拒绝予以回应,联邦调查局的一名发言人说:“我们现在还无法对此事作出任何回应,不论是进行评论、澄清亦或者给出补充消息。”

  CIA等机构也将被起诉

  “棱镜门”事件过后,美国将监控触角伸向全球多国民众及政要的消息早已为人所知。然而,关于美国联邦调查局曾经秘密监视曼德拉的这段被尘封的历史,却是在近日才随着秘密文件的曝光而随之揭开。

  值得注意的是,与斯诺登所曝光的资料不同,此次相关秘密文件的公布是根据美国《信息自由法》通过美国法院批准后才对外公布的。

  美国《信息自由法》又被称为情报自由法、美国信息自由法案,是美国关于联邦政府信息公开化的行政法规,颁布于1967年。该法的主要内容是规定民众在获得行政情报方面的权利和行政机关在向民众提供行政情报方面的义务。

  瑞安·夏皮罗透露说,目前还有很多有关监视曼德拉的文件还没有被披露出来,他目前正在努力以使更多文件公诸于世。

  他表示,接下来,他还会依据《信息自由法》对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美国国防情报局(DIA)提起诉讼,要求后者公开所有关于监视曼德拉及反对种族隔离运动的相关文件。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