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国一男子赴朝鲜“申请避难” 被朝方扣留

综新

2014年04月27日09:2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一男子赴朝鲜“申请避难” 被朝方扣留

  朝鲜中央通讯社25日说,朝鲜有关部门本月10日扣留一名美国人,原因是这名美国青年在持旅游签证进入朝鲜后将护照撕毁,声称要在朝鲜避难。朝方认为此举严重违反法律秩序,因此将他扣留调查。

  克林顿曾赴朝捞人

  朝中社说,这名美国人名叫米勒·马修·托德,现年24岁。报道说,他在以旅游为目的入境时,在朝鲜移民部门撕毁朝鲜有关机构颁发的旅行证,并高声叫嚷“要申请避难”、“选择朝鲜为避难地是赴朝目的”,粗暴违反了朝鲜法律秩序。

  朝中社报道说,朝鲜相关机构认为其行为严重将其扣留,他目前处于被关押状态,正在接受调查。

  朝鲜曾以其他原因扣留、羁押另外几名美国人,其中一些人已经获释。现阶段,美国方面还在通过多渠道试图争取让朝鲜释放韩裔美国人裴俊浩。

  从2009年至今,朝鲜先后扣押过多名美国人,其中大部分已经获释。这些人在获释前通常会有美国民间特使赴朝斡旋,例如前总统克林顿和卡特。

  美将通过瑞典使馆斡旋

  这名美国人被扣留的消息是在奥巴马和朴槿惠联合新闻发布会结束数小时后由朝鲜媒体公布的,路透社称,朝鲜政府选择在奥巴马访问韩国期间公布扣押美国公民的消息,时机颇为微妙。

  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珍·普萨基2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已经注意到一名美国人在朝鲜被扣留的消息,但目前没有获得更多信息。

  “就这些报道,我们与瑞典使馆保持联系,”普萨基说,“对于我们来说,没有什么比美国公民的安全更加重要。但我们目前没有更多内容提供给媒体。”

  美国与朝鲜没有外交关系,由瑞典驻朝鲜使馆代理美国在朝利益。

  朝中社发消息后,总部设在美国新泽西州的尤里旅行社发表声明,称被扣男性名为“马修·米勒”,系通过这家旅行社办理赴朝相关文件。

  旅行社说,正与有关政府和有关外交使团保持密切和持续工作接触,争取快速恰当地处理此事。

  凌朔(新华社特稿)

  - 盘点

  那些年朝鲜扣留的美国人

  在过去几年中,已有多名美国公民被指“非法”进入朝鲜而遭到关押,2009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卡特都曾前往平壤斡旋,成功带回被扣留的美国公民。

  ●梅里尔·纽曼(朝鲜战争老兵)

  扣留时间:2013年10月

  扣留原因:朝鲜媒体称纽曼作为旅游团成员入境后,违背旅游目的,诽谤朝鲜社会主义制度。他还试图寻找朝鲜战争时期的间谍、恐怖分子及他们的亲属,以助他们与韩国反朝团体取得联系。

  事件结果:纽曼在道歉信中承认在朝鲜战争时杀害朝鲜士兵和平民,并请求宽恕。白宫方面11月30日呼吁朝鲜释放纽曼。同日朝方驱逐纽曼,纽曼于当年12月回国。

  ●裴俊浩(旅游业商人)

  扣留时间:2012年11月

  扣留原因:裴俊浩是韩裔美国人,他带游客从朝鲜咸镜北道罗津港入境后遭扣留。去年4月,朝鲜最高法院认定他“从事反朝敌对行为”,判处他15年劳动教养。

  事件进展:今年2月,裴俊浩接受数月治疗后重新回到劳改营,继续接受劳动教养,美方正斡旋解救。朝鲜最高法院否认想利用裴俊浩事件做政治交易。

  ●凌志美&李丽娜(电视台记者)

  扣留时间:2009年3月

  扣留原因:朝鲜媒体称两名女记者受美国“潮流”电视台指派,携带9950美元经费,以旅游为由进入中国,并在3月17日凌晨偷偷越过图们江,非法侵入朝鲜境内。同年6月,朝鲜中央裁判所判处这两名美国女记者12年徒刑。

  事件结果:2009年8月,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访问平壤并与金正日举行会谈,带回了这两名美国女记者,她们于8月回到美国。 (综新)

分享到:
(责编:常红、张玉珂)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