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用历史档案还原历史真相【4】

——吉林省新发掘日本侵华档案研究综述

庄 严

2014年04月26日03: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用历史档案还原历史真相

三、发掘和利用日本侵华档案的现实意义和历史价值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档案是真实的历史记录。日本侵华期间,日军用档案记录了自己的侵略行径。保护好研究好利用好这些弥足珍贵的档案,不仅能够还原历史真相,而且能够警醒和启迪世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1.还原历史,戳穿日本右翼谎言谬论。历史真相是抹杀不掉的。近年来,日本掀起了一股否认侵略历史、为军国主义翻案的妖风,抛出了“侵略定义未定论”“慰安妇必要论”“南京大屠杀虚构论”等谎言谬论。之所以如此肆无忌惮地颠倒黑白,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大量档案已被蓄意销毁,查无对证。吉林省新发掘的89件日本侵华档案,将历史事实真相昭彰于天下,以不容置疑的铁证,戳穿了日本右翼的谎言。目前,关于日本侵华档案的发掘研究仅占关东宪兵队司令部全部档案的2%,伪满洲中央银行档案全宗还没有开始整理研究。此外,吉林省图书馆、部分社科研究机构还藏有大量的日本侵华档案。深入发掘、充分利用这些档案,客观、真实、全面地还原这段历史,有助于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真相,进一步揭露批判日本的侵华罪行,有力反击日本右翼言行。

2.尊重历史,维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只有尊重历史,才能正确面向未来。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德意等法西斯国家的侵略行径,给人类带来了空前的危害和灾难。先后有61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0亿的人口被卷入战争。以《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一系列具有国际法效力的文件为框架,确定了战后国际秩序,已经为世界带来了较长时期的和平环境。但日本军国主义阴魂仍然不散,极端右翼势力有抬头之势,参拜靖国神社、修改历史教科书,并利用钓鱼岛问题渲染“中国威胁”,为其修宪强军、实现军事大国目标制造借口。这一系列动作的目的,就是否认日本发动侵略的历史,挑战国际法权威,企图摆脱战后《和平宪法》的束缚,破坏二战以来形成的国际秩序。这89件日本侵华档案,揭示了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的本质,客观上批判了日本在历史认识问题上翻案的倒退行径。深入发掘、充分利用日本侵华档案,有助于警示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高度警惕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阻止一切挑战战后国际秩序的行为,防止历史悲剧的重演,把人类社会的发展推向和平美好的明天。

3.铭记历史,从苦难中汲取自强不息、民族复兴的力量。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120年前,中日甲午战争爆发,清政府被迫签订《马关条约》,割地赔款,中国人民饱受丧权辱国之痛。83年前,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中国东北128万平方公里国土全部沦陷,3000多万东北父老乡亲沦为亡国奴,东北进入了日伪统治的最黑暗时期。77年前,卢沟桥事变,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国人民由此开始了艰苦卓绝的8年全面抗战。这89件日本侵华档案,既真实记载了中国人民的一段苦难历史,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抗击侵略的斗争历史。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深入发掘、充分利用日本侵华档案,把历史档案上升为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财富,有助于警醒世人、教育后人,不断从历史的苦难中汲取力量,居安思危,奋起自强,实现民族复兴,维护世界和平。

(此文是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重大项目“吉林省档案馆藏日本侵华档案整理研究”(14@ZH002)阶段性成果,作者为中共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社科联主席,该项目负责人)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张玉珂)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