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丹麦女王:首位探访中国特区的外国元首

人民网记者 曾伟

2014年04月25日15:0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首位探访中国特区的外国元首

  2014年4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玛格丽特二世举行欢迎仪式。

  “我这次访华亲眼目睹了中国巨大发展变化,留下深刻美好的印象。我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深化两国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 ——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

  1979年9月,她曾正式访华,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位访华的西方国家元首。

  时隔35年访华,她再次打破传统。“丹麦君主在位时通常只对一个国家进行一次国事访问或正式访问”。

  ……

  现年74岁的玛格丽特二世不仅是丹麦历史上第一位执政的女王,而且还是当世的两位女王之一,无论个人经历,还是家室可谓传奇,更重要的是她还与中国有相当深的渊源,是首位探访中国特区的外国元首。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在人民大会堂同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举行会谈,让这位传奇的女王再次进入了中国人的视野。

  当世的两位女王之一

  玛格丽特二世,1940年生于哥本哈根,是前国王斐德烈九世之长女。14世纪时,丹麦因为曾有一位辅助儿子执政的女王玛格丽特,所以玛格丽特即位时称号定为“玛格丽特二世”。

  玛格丽特二世的一生本身就是一部传奇。13岁成为王储,32岁登基,她不仅成为丹麦历史上第一位执政的女王,还是当世的两位女王之一,另一位则是她的表姐: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有意思的是,她们还都是英国铁娘子——维多利亚女王的玄孙女。

  丹麦王室是欧洲最古老的王室,迄今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玛格丽特二世的曾曾祖父克里斯蒂安九世是其中的“关键”人物。这位被誉为“欧洲老丈人”的老人,长子继承了丹麦王位,二儿子成为希腊国王,孙子则成为挪威国王;其二女儿嫁给了沙皇亚历山大三世,大女儿则嫁给了英国国王爱德华七世。而英国国王爱德华七世正是维多利亚女王的儿子,这让丹麦、英国的两个王室的传奇“姻缘”接续起来。

  【1】【2】【3】【4】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常红、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