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委内瑞拉宣布新一轮经济措施:增加生产、改善供应、控制物价

2014年04月24日09:4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加拉加斯4月23日电 (记者吴志华)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今天在此间主持召开经济领域的“全国和平大会”,邀请私人企业代表与政府官员“对话”,商讨和落实促进生产的新一轮经济措施。 

马杜罗总统在大会上指出,最近50年里,委内瑞拉“经济发展模式是以石油收入为基础,具有不劳动、不努力和不生产的经济文化”。他呼吁“打破这种经济文化,创建生产性的新委内瑞拉,建立以生产、投资和供应为三大支柱的新型经济模式”。 

针对私人企业的诉求,马杜罗总统表示,政府将颁布新的法令,对私人企业进口食品和药品实行更加灵活的政策,为私人企业提供更多的政府外汇,帮助私人企业至少偿还30%的外债。政府将允许私人企业申请政府信贷基金,支持私人企业提高投资和生产能力。 

马杜罗总统说,委内瑞拉将建立三个经济特区,即奥里诺科地区的“查韦斯特区”、巴伦西亚市的“莫隆经济特区和安索阿特吉州的经济特区,“政府将研究企业提出的建议,完善经济特区的规划”。 

委内瑞拉副总统阿雷阿萨、矿产能源部长拉米雷斯以及主管经济事务的各部部长以及600多名私人企业代表出席了这次和平大会。 

召开经济领域的全国和平大会,是马杜罗政府开展第二轮经济战的重要部署。马杜罗总统今年4月15日表示,委内瑞拉政府将开展新一轮的“经济战”,其主要目标有三个:提高生产能力、改善市场供应和敦促物价回归合理水平。委内瑞拉中央银行行长梅伦特斯22日也表示,在第二轮“经济战”中,政府将与私人企业协调行动,共同促进生产和发展经济。 

去年下半年,委内瑞拉物价高涨,货币急速贬值。委内瑞拉政府指责反对派正在向政府发动一场“经济战”。为应对“经济战”,委内瑞拉政府在去年11月推出一系列经济措施以控制通货膨胀,遏制物价上涨,开展了第一轮“经济战”。这些措施主要有:对全国商场进行物价大检查,对恶意涨价的商业投机进行惩治;马杜罗总统依据国会授予的“委任立法权”,颁布新的物价法,规定商业和生产性利润不得超过30%,规定商铺租赁的最高限价;建立国家外贸中心和国家外贸易集团公司,加强国家对外贸进口的统一管理;改革外汇机制,建立“第二套补充性外汇交易机制(SICAD 2)”,采用浮动汇率,允许公共企业、私人企业和个人在这套新机制下从事外汇交易,以等。这些措施对控制物价继续上涨、抑制通货膨胀和打击黑市美元交易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同时,也打击了私人企业的生产和贸易积极性。今年第一季度,委内瑞拉面临更加严峻的经济形势,市场供应紧张,货品短缺率从去年底28%上升到今年3月份的31%,企业生产继续下降,经济活动停滞不前。委内瑞拉政府期待通过与私人企业的合作,恢复经济发展,解决当前所面临的经济困难。

联系本文记者

吴志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