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记者手记:望穿大海 只为亲人一声归音

2014年04月23日11:5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首尔4月23日电 (黄海燕)当地时间4月16日上午8时58分许,载有470余名乘客的“岁月”号客轮在韩国西南海域发生浸水事故而下沉,而船上的大部分乘客是安山市檀园高中的学生。

记者于当天晚上连夜赶至离事故海域最近的全罗南道珍岛郡的彭木港,那里聚集了众多等候亲人消息的乘客家属们。在与家属们相处的近一周时间内,记者亲身体会到了“等待”的漫长与痛苦。

记者到达时,天还没有亮,气温也非常低。但家属们仍坚守在港口,边哭着边看着远处黑茫茫的大海,因为那里有他们的亲人。有一位母亲抱着丈夫痛哭着,“我们的女儿怎么办?怎么办啊?一个人在那冰冷的海水里怎么办啊”。丈夫没有回答,只是流着泪,紧紧抱住妻子。

事故发生的第二天,天气状况非常不好,不仅下起了大雨,风速也加大了,给搜救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家属们的心也因此变得更加焦急,情绪也变得更加激动。有一位家属站在港口边,指着大海喊着,“大家知道吗?我的孩子还在海里,他的一秒,就是一生啊!”再大的风雨也无法阻挡家属们对亲人的期盼,大家还是坐在港口边,默默等候着亲人的消息。

当现场的电视屏幕上播放一位年轻老师为救学生而牺牲自己的报道时,在记者耳边响起了一位母亲的痛哭声,“这是我孩子的老师啊!我们的老师怎么办啊!”记者也忍不住流下眼泪。

随着时间的推移,原本露出海面的船体部分也渐渐沉入海中,再加上事故海域的水流湍急,搜救工作难上加难。搜救工作的进展缓慢,让家属们开始愤怒,开始指责是海警没有及时进行救援。韩国“岁月”号事故对策本部平均每天会在彭木港、珍岛室内体育馆及珍岛郡厅同时召开3到4次发布会,来汇报当前救援状况与往后的救援计划。但发布的内容远远不能满足家属们的需求,所以彭木港的发布会常常在家属们的抗议下无法进行。

搜救队员们一次又一次地尝试进入客轮的3、4层,因为据推测,那里很有可能聚集有很多乘客。随着通路一一被打开,遇难者人数在剧增,遇难者遗体也被海警陆续运至彭木港。早已体力不支的家属们也纷纷赶往港口,他们跪在港口,哭喊着,甚至有家属由于悲伤过度当场晕倒。遗体被安置在确认身份的帐篷中,在经过遇难者和家属们的DNA对比后确认身份。从帐篷中传出的撕心裂肺的哭喊声让外面的媒体人员与警务人员也潸然泪下。

彭木港边,依然有很多家属在守望着大海,他们期待亲人能回应一声。有一位家属说,她会一直守在港口边,因为至少在那里,她觉得是离亲人近一点的。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