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俄罗斯司法部:俄即使退出欧洲委员会也不会恢复死刑

2014年04月08日15:2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莫斯科4月8日电(记者 刘旭)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社消息,俄罗斯司法部称,即使俄罗斯退出欧洲委员会议会,俄罗斯也不会恢复死刑制度。

根据欧洲委员会章程,议会是欧洲委员会的机构之一。终止欧洲委员会成员资格或退出欧洲委员会议会并不排除俄罗斯需要继续遵守被其接受的国际义务。此外,根据俄罗斯宪法法院的法律条款,自1997年4月16日起,在俄罗斯取消了对犯人执行死刑的法律条款。

据悉,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员伊戈尔·莫罗佐夫4月7日接受《莫斯科回声》电台采访时说,一旦俄罗斯退出欧洲委员会议会,俄罗斯或将恢复死刑。那么,斯特拉斯堡法院有关人权的所有决议将对俄罗斯失去效力,欧洲也将失去对克里姆林宫施压的强有力杠杆。但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列昂尼德·卡拉什尼科夫则对《生意人报》说,即使俄罗斯退出欧洲委员会议会机构,在俄罗斯也不可能恢复死刑,因为俄罗斯还是欧洲委员会成员国,目前还“没有任何征兆”要在俄罗斯恢复死刑。

这个问题提起的缘由是,俄罗斯加入欧洲委员会议会的一个条件是必须在俄罗斯废除死刑。为此,俄罗斯从1997年4月起废除了死刑。最后一位被执行死刑的犯人是在1996年夏天。如今,在俄罗斯废除死刑已近18年。然而,据在俄罗斯进行的一些社会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俄罗斯人支持恢复死刑的法律条款。

分享到:
(责编:刘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