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国—东盟防务论坛在夏威夷举行

2014年04月04日05:5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2日,几名美国海军士兵在“安克雷奇号”两栖船坞登陆舰上介绍军用直升机。廖政军摄
2日,几名美国海军士兵在“安克雷奇号”两栖船坞登陆舰上介绍军用直升机。廖政军摄

人民网夏威夷檀香山4月3日电 (记者廖政军)4月3日,为期两天半的“美国—东盟防务论坛”部长级非正式会议在美国夏威夷州檀香山市闭幕。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与来自东盟十国的国防部长或代表首次在美国本土进行会晤,重点围绕人道主义与灾害救援、气候变化、海事安全等非传统安全议题展开对话。

会议期间,哈格尔与东盟国家防长重点探讨如何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多边安全合作,在军事和民事机构间建立更有效、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从而改善人道主义救援和救灾工作效率。4月2日,会议还邀请了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美国国际开发署等机构负责人及相关企业家代表参与讨论。3日,哈格尔还与东盟国家防长举行闭门圆桌会议,进一步探讨美国与东盟合作事宜。

哈格尔表示,东盟国家是美国如此重要的盟友,因此必须加紧向他们展示美方的决心。他还说,“对于东盟国家而言,安全与稳定是确保经济繁荣发展的重要基石。亚太地区在美国外交政策和国防战略中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而我们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正是在确保盟友们的利益。”

美国媒体评论称,通过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美国将继续深化与东盟国家在政治、防务及安全等领域的合作。有专家也指出,这是美国继续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要举措。

美国与东盟之间的部长级防务对话机制始于2011年,时任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曾于当年及次年两度与东盟十国防长举行会谈。2013年6月,哈格尔上任后首次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防务对话”会议,并提出邀请东盟十国防长在美国本土举行部长级非正式会议,于是诞生了本次会议。

下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廖政军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段欣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