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本松绑军售危及地区稳定(国际视点)

2014年04月03日04:3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松绑军售危及地区稳定(国际视点)

  日本政府4月1日在内阁会议上通过的取代“武器出口三原则”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大幅修改了以往原则上禁止武器出口的方针。有分析认为,这将使日本与军工有关的企业获得海外订单的机会大增,日本军工产业的规模将大大扩张。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很危险,表明日本在军事化的道路上正越走越远,不能不引起周边国家的忧虑。

  坚持了数十年的国策非常简单地就被废除了

  《朝日新闻》指出,“武器出口三原则”“非核三原则”是日本战后安保政策的基石之一。安倍内阁以“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取代“武器出口三原则”,意味着安保政策基础的重大转变。新“三原则”对“纷争当事国”的定义含糊狭窄,使得日本政府事实上可以随心所欲出口武器装备。

  《东京新闻》继1日刊文称“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是与扩大武器出口相关联的日本政府根本性的政策转换后,2日再次刊文表示,“新三原则”将会使日本的武器出口无限扩大。《北海道新闻》2日的社论称,作为“和平国家”的重要象征,坚持了数十年的国策非常简单地就被废除了,安倍政权不顾许多国民反对、几乎没有经过国会讨论就以内阁决议出台决定,不得不说是疯狂举动。

  《高知新闻》2日称,日本积极出口武器将会加剧纷争,助长地区局势紧张。《琉球新报》也在2日称,日本政府的决议为扩大武器出口开拓了道路。安倍政权正在试图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人们不得不对日本战后构建的和平国家理念慢慢被丢弃表示强烈担忧。文章说,这就是安倍所主张的“积极和平主义”?这难道不是实际上的“积极军事主义”吗?

  军工企业获得海外订单的机会将大大增加

  受制于“武器出口三原则”,日本在武器出口问题上始终“带着枷锁”,日本军工企业对此耿耿于怀,对于打破限制觊觎已久。安倍晋三再次出任日本首相之后,力图“把日本变为可以发动战争的正常国家”,这让军工产业找到了时机。

  今年2月12日,由三菱重工、川崎重工等60家与军工密切相关的企业组成的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防卫生产委员会”在自民党的相关会议上提出了对“武器出口三原则”的“改善方案”。该方案认为,不应该限制与他国共同开发武器装备,应允许广泛出口国产武器装备,并要求在政府内部设置专门负责武器出口的部门以加强国际竞争力。这是在安倍内阁正式启动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后,日本军工业界的首个正式提案。分析人士认为,该提案对日本政府以及执政党的决策产生了影响。

  日本的三菱重工生产战斗机和舰艇,川崎重工生产运输机和监视敌舰的巡逻机,而日本电气和三菱电机则生产捕捉敌机的雷达装置等。如果在战斗机和无人侦察机等领域扩大国际合作,包括下属承包在内的日本军工产业规模将大大扩张。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三菱重工在“新三原则”出台之后评论称,新政策“有助于提升日本的国际存在感。希望为军品的国际共同开发与生产等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日本政策学院大学校长白石隆3月31日公开撰文称,作为支撑日本国防基础的军事工业完全依赖民间,取代“武器出口三原则”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对于维持日本国防基础非常有必要。

  有分析认为,“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出台后,日本军工企业在海外获得订单的机会将大大增加。

  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面临挑战

  日本政府1日宣布放弃“武器出口三原则”后,韩国反应强烈。2日下午,一些韩国民间团体来到日本驻韩大使馆前,抗议日本废除武器出口禁令。韩国外交部1日表示,希望日本政府考虑到周边国家的感受,在推行新政策时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

  韩联社的评论认为,此举象征着日本安保政策的巨大变化。根据“新三原则”,日本可以扩大武器输出,并以此为基础加强与美国等国的军事研发合作,形成新的军工产业。而日本放弃“武器出口三原则”的目的就是让日本成为有军事能力的“正常国家”。

  韩国东西大学日本研究所所长郑求宗对本报记者表示,日本政府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的直接目的是为了推动其国内军工产业的发展,提升日本的经济。但更重要的是为了和其他国家加强军事工业交流与合作,提升自身的军工水平。他认为,安倍政权的行为都是在美国的默许之下进行的,日本扩大武器出口也是美国乐见的。但是在日本政府对历史问题丝毫不进行反省、逃避承担历史责任的背景下,日本提升军事力量的行动不能不引起周边国家的忧虑。

  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黄靖教授2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打破“武器出口三原则”,无疑将会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根据日本在二战后通过的和平宪法,日本不仅不能出口武器,甚至在制造某些武器方面都受到一些限制,日本和平宪法是美国在二战后为确保国际秩序而制定的,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表明日本在军事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黄靖表示,安倍通过这一举动,可以达到一石三鸟的目的:第一,安倍经济学目前在日本正面临越来越大的阻碍和困难,日本经济萎靡不振,加上最近安倍强推增加消费税,对日本消费者信心造成打击。安倍可以利用武器出口来提振日本衰弱的经济。第二,日本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是日本走向所谓“正常化国家”的一个步骤,接下来日本就会继续谋求军事化,而这不仅仅是对中国的挑衅,更是对二战后确立的国际秩序的严重挑战。第三,日本将会通过出口武器进一步加强同与中国存在领土争端国家的关系,如菲律宾、越南等国。日本希望通过武器出口,同一些国家建立特殊的政治关系,武器出口还涉及维修保养及训练等环节,日本希望借此进一步拉拢一些国家,同中国抗衡。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称,日本解除武器出口禁令的举措令德国担忧。德国波恩国际军用转民用中心武器装备研究专家扬·格雷贝表示,日本提出的所谓“积极和平主义”完全是“一句空话”,“这一决定将导致地区军备继续增长,在危机情况下很容易导致局势恶化。”

  (本报东京、首尔、曼谷、柏林4月2日电 记者刘军国、万宇、于景浩、黄发红)

  >> 点 评 <<

  杨伯江(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安倍内阁以“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取代“武器出口三原则”,是日本安全政策蜕变的重要一步。日本加快摆脱政治束缚,现在开始把出口武器、军工合作作为介入国际事务、影响地区局势的一柄利器。

  借实际废弃“武器出口三原则”,日本大幅提升了政治上的“自由裁量权”,增强了战略行为能力。根据“新三原则”,只要“有助于促进和平贡献和国际合作”“有助于日本的安全保障”,它就可以允许出口武器装备和技术。而这些所谓“有助于”,所依据的只是日本的判断。

  较之“武器出口”,“防卫装备转移”概念更为宽泛。不仅武器出口从过去“原则上不允许”变为“原则上不禁止”,而且日本要做的也不再是出售武器那么简单。以维护自身安全为由,日本将可以向它刻意选定的“安保领域合作国”提供救助、运输、侦察、监视、扫雷等方面的军品供货,可以与这些国家联合开发与生产武器装备。

  安倍内阁亟欲实现包括军事大国化在内的“正常国家”目标,下一步将把“防卫装备转移”与“维护海洋航道安全”、构建亚太“民主安全网”的部署及对华强硬对抗政策相融合。日本进入世界军火市场,这本身就是对战后秩序的严重颠覆。而从前景看,日本突破武器出口这道关,势必增加亚太地区安全前景的不确定性,引发地区紧张局势。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