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时事快报>>欧洲

普京示意解决克里米亚鞑靼人名誉问题

2014年04月01日20:5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莫斯科4月1日电(记者 刘旭)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1日在接见俄鞑靼斯坦共和国总统鲁斯塔姆·明尼哈诺夫时说,将责成有关人士研究为克里米亚鞑靼人恢复名誉的问题。

鲁斯塔姆·明尼哈诺夫向普京汇报了自己的克里米亚之行以及与半岛居住的克里米亚鞑靼人会面的情况。他表示,克里米亚鞑靼人在70年前也遭受过迫害,因此希望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1991年颁布的《关于给遭受迫害的各族人民平反法》也能针对克里米亚鞑靼人,这对于克里米亚鞑靼人将会是一种严肃的道义支持。此外,明尼哈诺夫还恳请普京注意克里米亚鞑靼人较差的居住条件。第三,他认为需要把鞑靼人在克里米亚的居住点合法化,要给鞑靼儿童修建学校、幼儿园和其他基础设施。他最后补充说,克里米亚的鞑靼人积极分子还希望与普京见面谈自己的计划。

听完汇报后,普京表示将研究明尼哈诺夫提出的所有问题,支持为鞑靼儿童修建学校、幼儿园等社会设施的建议,并且希望鞑靼斯坦共和国参与这项工作。

上世纪40年代,克里米亚鞑靼人曾遭到苏维埃政权的迫害。1944年,苏联内务人民委员会做出决议把克里米亚鞑靼人从克里米亚强行迁至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和国内的其他地区。按照官方说法,这是因为克里米亚鞑靼人在二战时曾经帮助纳粹德国。

2014年3月18日,普京在向联邦委员会的报告中曾提到要为克里米亚鞑靼人恢复名誉的问题。他说。“曾经有过一段时期对克里米亚鞑靼人有过不公正对待……应当做出一切政治的、法制的决定为克里米亚鞑靼人恢复名誉。这些决定将恢复他们的权利,并完全为他们平反。”

根据2001年的人口普查,10%的克里米亚居民为鞑靼人。

分享到:
(责编:付龙、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