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活动精彩纷呈

中法文化交流迎热潮

本报驻法国记者 王 芳 邢 雪

2014年03月27日04: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法文化交流迎热潮

  巴黎让松·德萨伊中学中文班同学在参加中法中学生数学竞赛前合影。

  本报记者 王 芳摄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活动掀起高潮。近日,两国文化交流如火如荼,亮点频现。

  跨越7个时区,近3万名中法中学生在同一时刻参加了“和他/她一起算”数学竞赛。与此同时,一批中国青年油画家来到巴黎,用艺术与法国同行对话。上海芭蕾舞团为法国观众带来了经典剧目《白毛女》,中法联手打造芭蕾舞剧《花样年华》。在第三十四届巴黎图书沙龙上,上海作为主宾城市展出近800种共2000册精品图书,一批中国作家和出版人借此良机与法国读者共沐书香。广州漫友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法国达高动漫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为中国优秀漫画作品进军法国市场搭桥铺路。

  在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平台上,中法各领域专业人士欢聚一堂,气氛热烈亲切。远道而来的中国艺术家,为法国友人了解今日中国开启了一扇扇交流之窗,也为两国加强友好合作打下亲密融洽的感情基础。

  就读于巴黎让松·德萨伊中学中文班的同学参加了“和他/她一起算”数学竞赛。他们身着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T恤,手里挥舞着两国国旗,像是在迎接一个盛大的节日。“我的中文名字叫爱华,爱中国的意思。”法国中学生爱华用“美好”来形容中文班里的学习经历。“我们在课堂上了解中国的名胜古迹,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近期还会去中国参观。我很高兴!”

  “我期待未来能有机会去中国看看。”法国青年油画家阿卡特·凡尔夏菲尔对记者说。她刚刚在《追求卓越——2014中法青年油画家艺术交流展》上获得了卓越奖。不满22岁的中国青年油画家蔡昊坤,向新结识的法国朋友发出邀请,期盼与他们在中国继续切磋绘画技艺。在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胡建成看来,这次展览让中法青年艺术家从彼此遥望和想象,到面对面地进行交流,增进了他们相互之间的了解和情谊,演绎出了不同文化背景下生活与艺术人生的丰富多彩。

  友好交流的煦煦春风同样吹暖了图书出版业。“我有4本书已被译成法语在法国发行了。”前来参加巴黎图书沙龙的中国作家刘震云告诉记者。穿行于琳琅满目的书籍展台间,记者发现,法国出版的中国文学作品较以往明显增多。巴黎图书沙龙总策展人贝特朗·莫里塞对中国文学作品在法国市场的发展潜力充满信心:“现在法国已经有了一批专门出版中国文学法译本的出版社,越来越多的中国出版人走向世界,这与过去有了很大的不同。”刚刚与广州漫友公司签约的达高动漫集团总裁方飒认为,中法建交50周年是将中国漫画作品引入全球市场的大好时机。

  在这春花绽放的日子里,一个又一个中法文化交流项目紧锣密鼓地在法国亮相,不仅为习近平主席的到访和中法建交50周年营造出友好和谐的气氛,也为两国友好关系长久稳定发展播下新的种子。

  (本报巴黎3月26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王芳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