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专家:中方在核安全峰会上彰显负责任的核安全观

2014年03月26日11:2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 覃博雅)中国前APEC高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嵎生今天接受人民微博访谈时,就日前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表示,中方此次在核安全峰会上发出了自己独到的声音,显示了中国负责任的核安全观。

美方不得不重视中方观点

王嵎生表示,此次在海牙的“习奥会”举世瞩目,习近平主席强调中美“三个合作”——正在合作、需要合作和能够合作的领域更加广阔,进一步向美国阐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正确方向,特别是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和合作共赢的原则,同时,也没有回避中美存在的分歧,要求美方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

王嵎生分析,看来奥巴马听明白了习主席的意思,强调自己一直在致力于同中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这说明奥巴马对中国的建议已不得不有所回应。

发展不能以核污染为代价

王嵎生表示,作为本届核安全峰会上首位进行主旨发言的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主席全面阐述了中国的核安全观: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力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王嵎生指出,四个方面中的“发展与安全并重”涉及发展与环保的关系,国家发展绝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更不能以核污染特别是核恐怖为代价。

警惕日本右翼发展核武意图

针对日本仍然储有大量的核材料、特别是核武器级的核材料,王嵎生指出,全世界都必须高度警惕日本右翼的行径。

王嵎生认为,美国不会放弃对日本的“核保护伞”——日本要发展核武器,非不为也,是不能也,从安倍之流日前公开宣称东京审判是掩盖美国向日本投原子弹和东京轰炸“大屠杀”的行为可看出,日本右翼仍然幻想着摆脱美国的控制,甚至有朝一日对美国进行报复。他表示,关于这点,美国领导人心里还是有数的。

 

访谈地址:http://t.people.com.cn/talk/1040.html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肖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