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失联12天马航客机杳无踪 中美澳等调整搜救力量

综合

2014年03月19日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失联12天马航客机杳无踪 中美澳等调整搜救力量

  

失联12天马航客机杳无踪中美澳等调整搜救力量

  3月17日,马来西亚官方在吉隆坡举行发布会,发布会上透露了飞机可能飞行的范围:如果飞机向北部的空中走廊飞行,以最低速飞行可以抵达老挝,以最高速飞行可以抵达里海。中新社发 刘关关 摄

  中新网3月19日电 综合报道,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失去联系已经进入第12天,客机目前仍下落不明。多国沿此前所测南北“走廊地带”弧线区发力搜救,逐步调整搜寻范围;在新一轮的发布会上,马方否认该国成为恐怖袭击目标,对是否查出有可疑活动的人员,也未有定论;不过,马方指出,失联客机两条通信系统在3月8日凌晨1点后的半个多小时内相继关闭,有关调查正继续推进。

  飞机两条通信系统短时间内相继关闭 联合国机构未监测到爆炸

  在18日马来西亚方面新一轮发布会上,马航首席执行官艾哈迈德·乔哈里·叶海亚在谈到有关飞机通信寻址与报告系统(ACARS)以及通讯系统等问题时表示,目前只能确定ACARS系统是在8日凌晨1点07分至1点37分之间关闭。而飞机的通讯系统关闭的时间是1点21分。

  马方已将所有搜集到的信息交给专业人员分析,现在没有办法确认系统是在何种情况下被关闭的。前述ACARS系统被关闭时,据信客机位置是在马来西亚东部海岸上空。

  此前一天马方表示,失联航班上副机长法里克最后一次和地面通话的时间是8日凌晨1点19分。这意味着,在法里克最后说出“好的,晚安”后两分钟,通讯应答系统被关闭。不过,目前尚无法证实是法里克本人关闭了这一系统。

  另一方面,联合国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方面日前通过纽约联合国总部渠道透露,截至目前,该机构未监测到失联马航客机无论是在陆地、还是在水面,发生爆炸的情况。同时也没有发现飞机坠毁的迹象。

  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筹备委员会执行秘书长拉希那·泽博之前表示,已要求该组织专家参与调查马航失联客机是否在高空发生爆炸。

  18日的发布会上,马方几位官员也提到,信息还未确实前,不能透露更多详细内容,以防出现信息混乱。目前最重要的就是赶快找到黑匣子,这是唯一能给所有人答案的方式。

  失联客机通过计算机程序变航道? 机长家中模拟器未现可疑处

  美国《纽约时报》日前报道,美国高级官员称,马航失联客机第一次偏离航道转向向西是通过计算机系统实现的,而这最有可能是由飞机驾驶舱里熟悉飞机系统的人员设置的。

  官员们表示,与机长或副机师手动控制飞机不同,改变失联客机航道的人需要在飞机驾驶舱的电脑,即飞行管理系统上进行操作。而飞行管理系统按照飞行计划引导飞机从一地飞向另一地。目前并不清楚马航失联客机的路线程序是在起飞前还是在起飞后被改动的。

  报道称,通常情况下,如果空管要求飞机按照另一条航线飞行,以避免恶劣天气等情况,飞行员会加入新的路径点。但在马航客机失联事件中,这个路径点离航班终点北京相当之远。

  报道称,以上怀疑强化了调查人员的一个想法,即飞机是蓄意偏离航道,背后涉及违规行为,同时使调查人员更加关注机长和副机师。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18日报道称,失联客机机长扎哈里家中的飞行模拟器正接受相关机构调查。迄今尚未发现能表明该航班两名飞行员对飞机失踪负责的证据。

  另据《马来邮报》18日报道,扎哈里的飞行模拟器中存有印度洋附近5条飞机跑道的资料。一名不愿透露身份的调查人员称,这些练习跑道以马尔代夫马累国际机场的2个跑道及印度、斯里兰卡机场的3个跑道为基础,跑道长度都达到1000米。

  不过,航空爱好者认为,飞行员拥有这种设备并不奇怪。有飞行员表示,他们中的一些人使用家庭航空模拟软件熟悉海外航线。即便发现扎哈里练习过沿着目前各国正搜寻的路线飞行,也不会令人感到吃惊,因为这可以是航班经常涉及的线路。

  而马方在18日新闻发布会上,也回答称失联航班机长、副机长应该曾执飞过往北方向的重要航线。

  无明显进展 中美澳等调整搜寻范围及力量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1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称,中方在马方提出的有关失联客机可能飞往的北方走廊涉及中国领土的范围,调动卫星和雷达进行搜寻。同时,要通过调查及时为搜寻提供更加准确和全面的信息。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18日也表示,中方已新划定出总面积约30万平方公里的南北两块搜寻区域,中方舰船将从19日8时起,展开对马航MH370航班的第二阶段搜寻任务。根据已经掌握的信息,其他国家已经对马六甲海峡、安达曼海进行了搜寻,澳大利亚派飞机对科科斯群岛和圣诞岛进行了搜寻,为了减少其他国家搜救重叠,提高搜寻效率,中方决定在苏门答腊岛附近搜寻。

  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当地时间18日称,已将搜寻马航失联客机的范围大幅缩小至南印度洋一个60万平方公里的狭长通道,但这样的面积仍相当于西班牙及葡萄牙的总和。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称,强劲洋流以及风浪使得搜救行动更加困难。

  路透社指出,南印度洋水域堪称全球最“荒芜”的地区之一,也是海水最深的地区之一,在该广阔水域展开搜寻工作,可谓挑战重重。

  美国方面则称,由于美国船舰与侦察机已遍寻安达曼海,没有找到踪迹,将重新部署负责搜寻任务的美军船只和飞机。其中,在安达曼海与孟加拉湾及印度洋北面海域执行任务的“基德”号(USS Kidd)驱逐舰将重新部署,P-8A海神式巡逻机将前往澳大利亚,参与南线搜寻。

  美国情报消息显示,没有证据证明马航失踪客机航经印度洋往北飞向中亚地区,当地国家至今未传出有客机降落或意外着陆的消息。

  与此同时,在北线方面,12个国家正联合展开搜寻。区域为从马来西亚至泰国北部、缅甸、中国至哈萨克斯坦的弧线区域。

  驻马大使:可排除中国乘客涉嫌恐怖和破坏活动嫌疑 赴马家属否认遭隔离监视

  3月18日,在吉隆坡中国驻马使馆举行的记者会上,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介绍情况称,中方对所有马航MH370失联客机的中国乘客进行详细调查,没有发现任何有破坏行为的迹象和证据,所以可以排除中国乘客涉嫌恐怖和破坏活动的嫌疑。

  黄惠康表示,马方当前调查工作的重点是机组成员,失联客机是由一个或数个有专业技能的人士违法所为,而且从事这些行为需要有很高的专业技能。

  此外,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馆网站17日刊登了一份《马航失联客机来马中国乘客家属声明》。 声明就从网络上看到关于“在马中国家属遭马航隔离监视,像坐牢一样”的消息回应称,家属们获得多方照顾,不存在遭马航隔离监视情况,也从没有被限制过与外界接触的自由。(完)

分享到:
(责编:常红、刘洁妍)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