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俄罗斯会否向乌克兰动武? 奥巴马劝普京撤军

2014年03月03日13:5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3月3日讯  乌克兰局势引发国际社会关注,美俄也开始真正的大国较量。俄罗斯先是1日向克里米亚派驻军队,奥巴马更是对俄罗斯发表声明称,“俄罗斯将为自己的政策付出高昂的代价。”乌克兰3月2日宣布进行全国战争总动员,进入战备状态,以应对“潜在的威胁”。

乌克兰议会2日投票支持乌武装部队全面备战的决议,乌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帕卢比在其社交网站主页上宣布,2日早8时起,乌克兰全国开始征兵总动员,乌总统候选人、“打击”党党首克利奇科要求国家务必驱逐非法进入乌境内的俄罗斯部队。

然而1日,俄罗斯议会上院通过决议支持俄出兵乌克兰,乌总理亚采纽克称“这是对乌克兰宣战”。美国总统奥巴马1日与俄总统普京进行了长达90分钟的通话,批评俄方违反国际法,威胁如不撤兵将“付出代价”。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莫斯科准备与兄弟般的乌克兰发展关系,但准备与乌克兰全国发展关系,而不是与那伙在独立广场流血、攫取政权的人发展关系。

俄罗斯看上去没有屈服,俄军加紧接管克里米亚,俄罗斯《观点报》更是以“王者归来”评论普京出兵乌克兰,声称3月1日这一天已被载入史册,标志着后苏联时代和单极世界的终结。

奥巴马与普京通电90分钟 劝其撤军

美国专家们说,奥巴马没有考虑动用军队,据说他只是就向该地区调派军舰的想法跟顾问们讨论过。奥巴马总统1日跟普京总统在电话上交谈了一个半小时。白宫的书面声明说,奥巴马总统告诉普京,派俄罗斯军队进入乌克兰显然侵犯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是违反国际法的。他要求普京把俄罗斯军队撤回到克里米亚的军事基地,不要在乌克兰其他地方进行干预。

美国国务卿克里表态称,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是“不可思议的侵略行动”。他说,到了21世纪,用19世纪时的方式侵略一个国家“无法接受”,美国和盟国将全力以赴孤立俄罗斯。

克里提到了禁发签证、资产冻结、贸易孤立等可能采取的措施,并且警告俄将有可能被驱逐出G8。

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等已经宣布撤出为今年6月在索契召开的八国峰会举行的预备会议。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3月2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会前表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武力干涉违反联合国宪章且威胁欧洲的和平与安全。

但专家分析,到目前为止,俄罗斯出兵乌克兰可能付出的代价还不够大,不足以让普京放弃动用军队。

俄军正在进攻乌克兰海军驻守地

据乌克兰真理报报道,乌克兰打击党成员德米特里-比洛采尔科维茨3月2日下午在脸书中声称,俄军正在进攻乌克兰海军驻守在塞瓦斯托波尔的部队,乌军已在军营大门口挡住了对方。一名乌克兰军官议员被俘,有一处大楼着火。

乌克兰黑海舰队司令被以“叛国罪”起诉

据法新社报道,3月1日,乌克兰海军少将丹尼斯·别列佐夫斯基刚被任命为海军总指挥。目前,他已经遭乌克兰革职,并以“叛国罪”论处。

乌克兰检察当局2日以“叛国罪”起诉刚获任命的乌克兰黑海舰队司令别列佐夫斯基将军,因为他放弃职守,不抵抗俄军,反而宣誓效忠亲俄罗斯的克里米亚领导人。

乌克兰新政府已经向美欧高声求助,美国《华盛顿邮报》称,这关系乌克兰的未来,将决定俄罗斯与美国在世界的地位,如果反应不力,美国的信用将降为零。

美俄较量 俄罗斯从美国召回俄罗斯大使

据俄新网消息,俄罗斯上院议长瓦连京娜?马特维年科表示,联邦委员会授权国际委员会为总统普京起草文件呼吁考虑从美国召回俄罗斯大使。

鉴于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具有侵略性的声明,联邦委员会副议长尤里·沃罗比约夫建议从美国召回俄罗斯大使。他说,媒体发表了奥巴马的声明,奥巴马表示:”俄罗斯将为自己的政策付出高昂的代价。”他认为:“奥巴马的这些言论是直接威胁,它已经越过红线并且侮辱了俄罗斯人民。”

乌克兰东西分裂似乎不可避免

人民日报报道指出,现在,基辅内部的权力斗争和外部的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权力斗争交织在一起。而这主要关系到一个问题:未来乌克兰走向何方。因为所处位置和历史,乌克兰是一个中间国家。东部就是东部,西部就是西部,每个乌克兰人如今都不会怀疑这一点。不可调和的对抗性矛盾和俄、欧两大外力的拉扯,正在无情地撕裂着乌克兰西部与东南部之间的历史血脉。虽然定在5月重新举行大选,但包括刚刚获释的季莫申科在内,目前还找不到一个让东西部民众都能接受的政治人物。无论哪一方的政治家获胜,分离主义思潮都会在另一方表现得更为强烈。即便双方达成谅解,在乌建立联邦制国家,也只能推迟危机全面爆发的时间表而不能消解乌存续已久的东西部结构性矛盾。(常红)

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环球时报等

分享到:
(责编:常红、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