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俄媒:多数克里米亚的乌克兰军队倒向当地政府

2014年03月03日05:1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莫斯科3月3日电 (记者 刘旭)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2日报道,大部分在克里米亚服役的乌克兰军人已投向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政府。该消息称,部分军人已递交退役申请,其余大部分军人已投向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军事装备也转交由克里米亚自卫兵组织控制。

当日,乌克兰海军总司令杰尼斯?别列佐夫斯基向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宣誓,将效忠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乌克兰过渡政府最高检察院当日以叛国罪对别列佐夫斯基提起刑事诉讼。

另据俄媒报道,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当局2日称,约有10艘乌克兰黑海舰队的军舰已自发离开塞瓦斯托波尔的基地。部分军人宣布退役,大部分军人已转入克里米亚共和国指挥。

克里米亚总理阿克肖诺夫此前表示,克里米亚政府将对不愿投归克里米亚政府管辖的当地乌克兰军人和强力部门职员采取强制措施。

3月1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同意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关于对乌克兰动武的提议。当日,代行乌克兰总统职责的乌克兰议长图尔奇诺夫表示,考虑到潜在的“侵略”,下令乌克兰武装力量进入完全战备状态。

据俄媒体报道,在发生多数乌克兰军人投向克里米亚共和国政府事件后,乌克兰过渡政府提议将提高乌克兰军人的待遇。

据《乌克兰真理报》3月2日报道,乌克兰前三位总统列昂尼德?卡拉夫丘克、列昂尼德?库奇马与维克多?尤先科联名呼吁乌克兰当局废除俄罗斯黑海舰队驻留塞瓦斯托波尔的哈尔科夫协议。俄罗斯《Vesti》电视台消息称,库奇马新闻局之后反驳了这一消息,表示乌克兰前总统库奇马从未做过类似声明,并呼吁记者和观察员保持克制。

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2日在社交网站发布消息称,黑海舰队不是“流浪汉”,塞瓦斯托波尔就是他的“家乡”。

2010年,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与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在乌克兰哈尔科夫签署了关于俄罗斯黑海舰队驻留塞瓦斯托尔的协议。根据该协议,俄罗斯黑海舰队驻扎塞瓦斯托波尔的期限将从2017年5月28日起延长25年,直至2042年5月27日。若双方届时没有废除协议的打算,该协议可继续延长5年。

2日,共有2.7万人在莫斯科市中心举行示威游行,要求俄罗斯支持乌克兰的俄语居民和俄罗斯同胞。同日在圣彼得堡、克拉斯诺达尔等地也举行了类似游行。 

分享到:
(责编:崔东、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