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时事快报>>欧洲

亚努科维奇在俄终现身 称将继续为乌克兰而斗争

2014年02月28日23:4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莫斯科2月28日电 (记者 刘旭) 亚努科维奇在消失数天后首次现身,于28日莫斯科时间17点在俄罗斯顿河畔罗斯托夫市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会持续1个多小时。他表示,对没有能力维护乌克兰的国家稳定表示羞愧,他将继续为乌克兰的未来而斗争。同时他还指出,已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达成见面约定,但对俄罗斯至今保持沉默表示惊讶。

向乌克兰人民道歉

亚努科维奇表示,他向乌克兰人民对国家正在发生的一切表示道歉,他为自己没有能力维持国家的稳定和防止乌克兰正在遭遇的一切感到羞辱。

继续为乌克兰而斗争 不会参加5月大选

亚努科维奇表示,他将继续为乌克兰的未来而斗争,并建议举行乌克兰全民公决。他建议,应尽快让各公共组织和民间社会代表参与投票,以确定国家的发展方向、宪法和政治体制。

他表示,不会参加5月25日在乌克兰举行的总统竞选,他认为这是非法的。乌克兰议会以非法方式通过的法律是没有法律效力,他作为合法总统,没有签署这些法律,也就是说这些法律并没有被通过。

离开乌克兰的原因

谈到自己离开乌克兰的原因,他表示,没有任何人将他推翻,他被迫离开乌克兰的原因是他及其家人的生命安全受到了威胁。他表示,在国家面临灾难的时候,他没有逃跑。他从基辅到哈尔科夫不是逃跑,而是为了会见当地的乌克兰地区党代表。他声称,在他和家人的安全得到保证后会返回乌克兰。

不会诅咒季莫申科

谈到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亚努科维奇表示,他曾经、现在都不会诅咒季莫申科。他与季莫申科之间没有个人恩怨。但他认为,季莫申科在任乌克兰总理期间与俄罗斯签署天然气合作协议,使乌克兰损失了200亿美金,这是事实。

未曾与普京见面 对俄罗斯保持沉默表示惊讶

亚努科维奇还表示,未曾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见面,只与普京进行了通话。他们在通话中约定,在普京方便的时候和他见面。

同时他对俄总统普京至今对乌克兰的形势保持沉默感到惊讶。他认为,从经济、历史等各方面的联系来看,俄罗斯曾经、现在将来都是乌克兰的战略伙伴,在俄乌签署的一系列协议框架下,俄罗斯有权力行动。他认为,俄罗斯应该有所行动,也了解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性格,他对此感到惊讶,不明白为什么普京至今保持沉默。

他还表示,不会寻求军事援助。

2月22日,乌克兰议会宣布自动解除亚努科维奇的总统职务,并宣布将于5月25日举行总统大选。当日,亚努科维奇表示自己仍是乌克兰的合法总统,议会的决定是非法的。此后,亚努科维奇一直未现身。26日,乌克兰总检察长马赫尼茨基表示,已向亚努科维奇发出国际通缉令。

27日,亚努科维奇发表声明称,请求俄罗斯政府保护其个人安全,以避免受到乌克兰极端分子的迫害。此后,俄权力部门消息称,俄罗斯已同意亚努科维奇的请求。 

分享到:
(责编:付龙、段欣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