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欧关系研究报告(2014)》指出——

中欧关系重心是经贸合作 WTO和FTA规则并存时代到来

2014年02月27日13:1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  常红)今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14年《中欧关系蓝皮书》指出蓝皮书指出,中欧关系未来发展的基础和重心仍然是经贸领域的合作。中欧关系未来十年合作的重大议题和重大挑战之一是如何应对世界贸易投资规则的变动,进而共同致力于规则的公平化和合理化。这也是中欧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的重要机遇。就目前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看,一个WTO和FTA规则并存的时代已经到来。

蓝皮书指出,经贸关系在中欧关系中占据主要成分并作为主要推动力量,不仅因为中欧是世界上举足轻重的经济和贸易体,更因为欧盟的主要权能和实力以及欧盟在世界格局中的权重,也主要体现在经贸领域中欧将多领域全方位地开展合作。发展中欧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关系,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社会和人文环境。中欧社会之间的相互了解和理解可以减少对冲性贸易争端,促使中欧更多地通过协商与调解方式调节利益分歧,创造一个更好的投资环境。投资关系远比贸易关系复杂,牵涉双方社会的很多层面,包括市场环境、法律保护、民众情感、国家形象等很多因素,不是单靠资金投入就能够取得成功的。

中欧政治关系将更加务实。中欧政治关系可望在过去十年的合作基础上,共同发展危机管理机制,共同维护海上航行安全等。由于中国和欧盟同为世界上致力于和平发展的力量,因此,也应当共同维护国际伦理的基本准则,反对任意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共约的行为,并针对网络媒体时代的霸权行为表示出正义的立场。

中欧应共同推动公平合理的世界贸易投资规则的建设。中欧关系未来十年合作的重大议题和重大挑战之一是如何应对世界贸易投资规则的变动,进而共同致力于规则的公平化和合理化。这也是中欧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的重要机遇。就目前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看,一个WTO和FTA规则并存的时代已经到来。

中国和欧盟将越来越多地在全球和多边场合开展合作。在未来十年中,不仅中欧在全球领域会开展越来越多的相互合作,而且也应当出现越来越多的中欧美、中欧非、中欧俄等三边合作。中欧美之间虽然各有不同的利益和诉求,甚至存在多重双边的对冲或博弈,但是在全球舞台上、在人类共同的利益问题上,三方的关系有可能也应当向交流与合作的方向发展。

报告指出,中国和欧盟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已历十年。在这十年间,中欧关系经历过起伏,但总体呈向前不断推进态势。双方既有战略合作、相互促进发展的表现,亦有竞争和矛盾,但在渐变向好中孕育着突进的机遇。

分享到:
(责编:常红、刘洁妍)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