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时事快报>>欧洲

专访欧洲议会议员德瓦:欧洲需要邓小平那样的强人

人民网驻比利时记者张杰

2014年02月20日19:2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即将到来的欧洲议会选举是欧洲议会今年最重大的事件,各个党团的议员们都在竭尽全力地奔走呼吁,力求当选。不过由于整个欧洲经济危机的大环境,欧盟各成员国的公民们民心思变,无论最终选举结果如何,整个欧洲议会的气氛和思想都将发生重大的变化。为此,记者专访了欧洲议会议员德瓦先生。

欧洲需要变革!

这是德瓦先生向记者强调多次的话。作为一名英国地区的议员,他对英国要求脱离欧盟一点也不奇怪,甚至有些支持。“英国政府需要以此向欧盟施加压力,欧盟需要变革。”

德瓦先生以注册公司一事来向记者解释一些国家如何的缺乏效率。“你认为在英国注册一个有限责任公司需要多长时间?”他直接问记者。然后拉记者上了英国的公司注册网站,只要输入的公司名称合法又没有被占用,申请人只要足额支付注册费用即可成立公司。“10秒钟”,德瓦先生表示,“然后你就可以开始从事各种商业行为。当然商业行为不同,开办公司地点不同,所交的费用不同,但时间都是一样的快!这是英国效率,这也是为什么英国最早走出危机阴影,经济开始复苏的原因。”“相反看看德国,注册一个公司需要3个月,比利时更长,需要1年。如果你想在布鲁塞尔的一个区注册公司,这个区政府会说,好的,我会咨询本区的所有其他公司,看看他们是否希望你在本区开设这家公司——这不是很荒唐吗?说好的市场竞争在哪里?”

德瓦先生认为,欧洲大陆的高福利养活了太多的懒人,勤奋的人虽然挣的钱多,但反而被征收更多的税负,“这真的公平吗?”所以在他看来,今年的欧洲议会选举,将会是欧洲议会思想领域的一次重新洗牌,“我看来,50%的议员将会换掉,这其中又有50%的人会来自新的党派。”届时反对欧洲一体化、反对欧盟的党派将获得更多的席位,这将使得欧洲议会内的分歧增多,更不易在议会达成共识。

“这对欧盟发展同其他国家的关系不是什么好事情。比如这会让中国很困惑——欧盟究竟会怎样变化?欧洲议会的变化会对欧盟的对华政策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对中国是有利还是有弊?”过多的争吵导致效率的低下,“巴罗佐说了那么多年改革,但现在老百姓没有感受到什么变化”,所以德瓦认为,“欧洲需要一个像邓小平那样的强人”。不仅仅需要战略眼光,还要敢想敢干,这在欧洲政治生态中实在太难了。

促进中欧关系

不管欧洲议会如何变化,德瓦先生都认为,欧洲应当加强同中国的关系。“中国人勤奋、有能力、创新,值得欧洲人学习。”他目前担任的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主席的职位。该小组有几名议员组成,为宣传中国做了很多事情。

“最能说明问题的是,这个欧中友好小组秘书长是由中国人担任的。他就是我的助理盖琳。”盖琳是唯一在欧洲议会正式工作的中国人,德瓦先生对他的工作很满意,“这里有很多中国人,但他是唯一一个正式在议会工作的中国人!”因为有中国秘书长,所以同中方的联系就比较密切,当2013年比利时播放《舌尖上的中国》时,该小组还专门对此作了推广。“我们还在欧盟作了关于西安的宣传,我认为,西方人了解中国历史、中国文化,西安是要与北京并列的!”

目前欧中友好小组为欧中在文化、经济和政治交流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德瓦先生拍摄了关于支持欧中教育合作的宣传片,并派助手赴中国一些高校进行交流,向中国青年学生讲述欧洲议会究竟是如何运作的。欧中友好小组发起的“世界绿色设计论坛”也在中国扬州和布鲁塞尔举办了峰会,起到了很好的影响。小组还帮助国内省市与欧盟建立全面合作。此外,也促进了欧洲议会和中国各级人大的交流,德瓦先生表示,小组组织议员访华,访华的议员对中国的印象都大为改观。

“欧洲需要中国,欧中合作有很广阔的前景。现在熊猫要来到比利时,我想这也是欧中友好的一个很好的吉祥物吧!”(人民网布鲁塞尔2月20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张杰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付龙、苏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