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时事快报>>亚太

示威者四处围堵英拉 法院禁止政府清场

“恢复稳定是所有人的期待”(第一现场)

人民网驻泰国记者 孙广勇

2014年02月19日22:3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一位学生从士兵执勤点前走过。人民网记者孙广勇摄
一位学生从士兵执勤点前走过。人民网记者孙广勇摄 

19日,本网记者从市中心的素坤逸路出发前往示威者包围的总理府,虽然时近中午,但路上依然十分拥堵,摩托车手威拉告诉记者“市中心几个重要路口都被示威者占据,车辆挤到仅有的几条道路上,一直都很堵,而且今天各处示威者一起去围堵总理英拉,就更堵了。”

一路上,记者看到不少插着国旗、坐满示威者的车辆驶上高速,前往英拉的临时办公地曼谷北郊的国防部常务次长办公室。车队里既有大货车、皮卡车,还有简易农用车,一些从外地赶来向政府追讨大米欠款的农民加入了示威队伍。

在刚爆发激烈冲突的总理府附近,记者看到总理府东侧的彭世洛路,布满了旧轮胎、铁丝网和沙袋垒砌的高墙。记者绕到总理府西侧,激烈冲突后的拉差丹能路一带似乎分外安静,只有地上凌乱的石块和斑斑血迹显示曾经的冲突,路口上停着几辆救护车,准备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就在记者离开不久,这里又发生了一次爆炸事件。

一位示威者安保人员把记者的证件拍照后,允许记者进入示威场地,但他郑重地说“不准拍摄掩体、不准拍摄安保人员。”记者看到不少示威者都准备了口罩、防毒面具,安保人员还穿着防弹背心。在大型广播车前,几百名示威者在听领导人的演讲,不时发出“英拉下台”的高呼。示威者披伦告诉记者:“今天人不多,大部分都去围堵英拉了。”

19日,是示威者领导人素贴宣布的“破釜沉舟”决战日,反政府组织“君主立宪制下完整民主制度人民委员会”发言人艾格叻对本报记者说:“从19日开始,全城围堵英拉和政府部长,瘫痪政府运行。”当日,几个会场的示威者乘坐几百辆汽车,前往英拉的临时办公处,数百农民也从商业部出发,与示威者汇合。为了避免发生紧张对峙,英拉没有前往办公地点。

从北柳府前来追讨欠款的农民玛尼对本报记者说:“去年8月交了大米,但至今没有领到20万泰铢(1元人民币约合5.2泰铢)的款项,家里孩子上学、日常开销、下季种植,都等着用钱!”英拉18日发表电视讲话,继续强调大米收购政策的正确性和对农民的益处,并批评一些反政府势力将农民作为政治游戏的人质,使大米收购政策陷入困境。英拉还许诺农民,将尽快偿还拖欠的1300亿泰铢大米款项。

为此,泰国商务部加快出售库存大米,部分农民开始领取大米欠款,但如何筹集巨额资金,依然困扰英拉政府。18日,计划向农业与合作社银行提供贷款的国家储蓄银行宣布:中止总额200亿泰铢的贷款计划,因为农业与合作社银行违背了贷款协议规定的“用于增强银行流动性的用途”,反而用来支付政府拖欠的大米款项。

在国防部常务次长办公室,愤怒的农民和示威者一度试图拆除铁丝网,素贴发表演讲,“要求英拉偿还大米欠款,政府下台、改革泰国”,他还宣布“将开始封锁他信·钦纳瓦家族的企业。”随后,示威者前往钦纳瓦大厦和政府维护安全稳定中心示威。

19日,泰国民事法院对于设立维护安全稳定中心和实施紧急状态法是否违法作出裁决,法院认为:政府有权实施紧急状态法,但不得武力驱散和平示威的民众,并规定9条限制措施,禁止政府违法限制示威者的活动。维护安全稳定中心主任差林表示,维安中心将调整下一步行动计划,执法重点不在于夺回示威地点,而在于恢复社会秩序。

除了面对示威者要求下台的呼声外,英拉政府还受到独立机构的压力。19日,选举委员会表示,由于政府拒绝在28个选区重新大选,将提请宪法法院进行裁决。反贪委员会也对英拉涉嫌在大米收购政策实施过程中渎职提起指控,若罪名成立,将被终止总理职务。

傍晚的曼谷,华灯初上,街头的抗议声依然喧嚣不停,不仅对普通民众的生计产生影响,政治乱局对经济的冲击也日益明显,根据泰国经济社会发展委员会的报告,该国经济增长放缓到了近两年最低水平,2013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同比仅增0.6%,是自2012年以来的最低增长,而去年全年经济增长率仅为2.9%,远低于2012年的6.5%。泰华农民研究中心主任召瓦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政治纷争长期拖延,将对2014年的民间支出以及政府政策实施产生影响,不仅国内消费和外国投资下滑,出口也将受到影响,2014年经济增长可能低于2013年水平。尽快恢复稳定,不仅是经济界,也是所有人的期待。”(人民网曼谷2月19日电)

下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孙广勇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付龙、苏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