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已就教科书问题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2014年01月28日17:4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8日电 据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决定在初中和高中教科书编写指南中写明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问:据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27日在皮斯卡列夫公墓前献花,纪念列宁格勒保卫战胜利70周年。德国总统高克在给普京的信中写道:想到纳粹德国针对苏联发起的歼灭战,我只有深深的悲痛与羞愧。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看到了有关报道。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如何认识和对待历史,决定了这个国家能够开创怎样的未来。以联合国为代表的现代国际秩序是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是今天国际社会和平、稳定、繁荣的基石,需要国际社会共同维护。

  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方将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坚持维护历史正义,坚持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坚持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

  问:据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决定在初中和高中教科书编写指南中写明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方是否会向日方提出交涉?

  答:我们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我想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管日方如何处心积虑,绞尽脑汁,变换手法宣传自己的错误立场,都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这一基本事实。我们敦促日方尊重历史事实,停止挑衅,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年轻一代,以实际行动为改善与邻国关系作出努力。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