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俄经贸将迎来共同“卖苹果”阶段

2014年01月27日21:5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访谈现场 人民网记者 于凯 摄
访谈现场 人民网记者 于凯 摄

人民网北京1月27日电 前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今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国之交 民相亲——说说索契冬奥中俄友好那些事儿”为主题,与网民在线交流。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谈到,一名中国高级领导人同俄方进行经贸伙伴谈判时曾将中俄经贸合作比喻成“卖苹果”的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只有一方拥有苹果,卖给另一方;第二阶段双方均有苹果,种类不同,可以在市场中互换交易;第三个阶段双方联手来种苹果树,并向更大的市场进行出售。

杰尼索夫表示,现在的中俄关系正处于第二阶段向第三阶段过度的时期,俄罗斯方面将会大力支持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共同拓展海外市场,中国在国家政策和企业上的支持,也向俄方展现出了中俄双方经贸联手的态度与决心。

中文与俄语的学习热与两国民间组织的文化交流与传播也带动了两国人民间的不断认识与深入沟通。杰尼索夫表示,近几年,中俄两国政府及教育部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普及俄语和中文在两国的教学。中国东北部俄语学习者一直呈现出良好的增长势头,在俄罗斯已经建立了18所孔子学院。

前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也表示,两国文化交流的基础,是一个相互认知、相互了解的过程。现在中俄两国之间的关系,在政治、经济、军事等各领域的合作都在发展,文化交流的也需要大力加强。而相互了解,语言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语言是通向一个民族心灵的窗户,懂语言,才能更好地了解这个国家,李凤林指出,中俄双方语言人才培养也将成为今后两国文化发展的重要趋势。(实习生 陈天俏) 

分享到:
(责编:杨牧、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