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俄驻华大使:中国“亚洲新安全观”与俄方“完全相符”

2014年05月27日15:2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罗斯驻华大使:俄中关系是大国互利合作典范

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不久前结束的俄总统普京访华之行成果丰硕,俄中关系已经成为大国间开展互惠互利和睦邻友好合作的典范。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普京20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并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

杰尼索夫说,在普京访华期间,双方签署了约50项合作文件,数量之多创历史纪录,但“对双方来说,重要的不是数量,而是质量”。

在这些文件中,既包括分量极重的《中俄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也包括一系列内涵丰富的经贸、社会和人文合作协议。

“当然,最主要的经济成果是签署了被称为‘世纪大单’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杰尼索夫说,“中国由此获得了可靠、稳定和长期有保障的清洁能源供应,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此外,增加天然气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将有助于中国的生态保护。”

他同时认为,天然气合同的签署同样对俄罗斯意义重大,“俄方也由此获得了可靠、稳定和长期的能源原材料销售市场,并将促进俄天然气行业的投资和管道建设”。杰尼索夫说,俄中天然气谈判历时近十年,在付出艰苦的努力后,双方最终找到了彼此都能接受的方案。

在杰尼索夫看来,地方合作也是普京访华的重要成果。双方就加强中国东北和俄远东地区的交通物流合作如桥梁建设等达成协议。此外,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签署了关于经贸和人文合作问题的谅解备忘录。“地区合作不再仅限于边界毗邻地区,而深入到两国的内陆腹地,这是令人非常高兴的事情。”他说。

亚信峰会上,习近平在主旨讲话中提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杰尼索夫认为,这与俄方倡导的确保亚太地区和平与安全的观点“完全相符”。

“当前的俄中关系,是两个大国间开展真正的互惠互利和睦邻友好合作的典范。希望其他国家也能在同样的原则基础上建设彼此关系。这样,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将会牢固得多。”杰尼索夫强调。(刘恺)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