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大选引发暴力袭击 泰国局势依然严峻

2014年01月27日00:1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曼谷1月26日电(记者 孙广勇)今年的凉季,曼谷似乎分外地冷。1月26日早晨,透着一丝寒意的微风中,街面似乎十分安静,但早上8点,随着大选提前投票的开始,曼谷全部50个投票站喧嚣起来,但人声鼎沸的并不是来投票的选民,而是反政府示威者开着广播车、挥舞着国旗,把一个个投票站围阻了起来。

下午3点投票时间结束,曼谷市选举委员会负责人威拉表示,“曼谷设立的50个投票站,有30个根本无法开始、20个提前关闭,此前登记的98万选民只有1.4万人完成投票。”而全国77个府的投票情况也不乐观,中央选举委员会委员颂猜表示:“全部375个选区中有83个无法顺利进行投票、比例高达22%,此前登记提前投票的200万选民有44万人受到影响。选举委员会相信,2月2日的大选也将出现同样的问题,不仅浪费预算,还会引发暴力,所以必须重新安排大选事宜。”

曼谷地区的投票点大部分设在各个区的办事处内,本报记者在孔堤区投票站看到,虽然展板上贴着政党及候选人简介,不远处的桌子上放着投票箱,还有工作人员负责选票发放和维持秩序,但投票站十分冷清。在几十名示威者挥舞着国旗来到投票站、堵住大门之后,工作人员宣布关闭投票站,值勤的警察也没有进行制止,但也有一些投票站发生示威者和选民的争执。

希望投票的披塔对记者说“他们凭什么剥夺我的投票权利!”而反对投票的差达叻表示:“不公正的选举,无法产生民主的政府,即使投票,我也会投弃权票。”披塔和差达叻的立场代表了泰国民众两种不同的看法,也反映了社会的分裂,一部分人认为“只有进行全面改革后,尤其是选举法的改革,才能进行大选”,另一部分人认为“只有一人一票的选举才是真正的民主”。“事实上其核心是执政问题,反政府示威者要求‘清除他信势力’,要实现这一点只有改革选举制度,否则选举中获胜的还将是他信势力。因此,在是否改革、如何改革问题上,对立的两派有不同的诉求,很难调和”,泰国国家行政学院政治系教授派汕对本报记者说。

对于26日的提前投票,看守政府副总理素拉蓬表示,在77个府中有60多个府顺利完成投票,说明更多的人支持大选。而一些投票站被示威者围困后,选举委员会并未向维护安全稳定中心寻求帮助,而是取消了这些投票站的投票,选举委员会缺乏公正,将寻求起诉选举委员会。而选举委员会委员颂猜表示,“26日投票过程中没有发生大规模暴力事件,正是由于选举委员会工作人员及时做出决定,避免了与示威者以及与选民发生冲突。”

随着提前投票的进行,英拉政府与选举委员会之间的矛盾越发明显,此前选举委员会曾就推迟大选事宜向宪法法院提起控诉,1月24日宪法法院裁定:“在无法保证大选顺利进行的情况下可以延迟大选,但需要由总理和选举委员会共同商定”。对此,选举委员会秘书长布宗表示,选举委员会一直认为有必要推迟大选,28日将与总理英拉就是否推迟大选进行讨论。而英拉政府似乎还没有明确的立场,总理府部长瓦拉贴25日提出用“停止示威换取推迟大选”的建议,他表示:只有在反政府示威停止及反对派不再抵制大选的情况下,才会同意推迟大选,否则推迟大选毫无意义。

但是更令外界担忧的,“推迟大选”并不是示威者的最终要求,反政府组织“君主立宪制下完整民主制度人民委员会”发言人艾格叻对本报记者说:“是否推迟大选不会影响示威活动的继续进行,我们的要求是彻底改革后,再进行大选。”而反对党民主党主席阿披实也表示,“民众需要的不是推迟大选,而是新的大选,是对政治框架改革后的公正大选。”

随着示威者与政府几个月来的对峙,引发暴力事件的几率越来越大。26日中午,在曼谷邦纳投票站出现枪手向示威者射击的事件,造成一位示威者领导人素廷死亡、9人受伤。这是在“封锁曼谷”之后引发的第二次死亡事件。

对于下一步政局的走势,维护安全稳定中心表示,将从27日开始与示威者谈判,要求撤离示威场地,使政府机关恢复运转,谈判将首先从曼谷郊区的国家行政中心示威场地开始,并将寻机逮捕示威者领导人。而示威者领导人素贴表示,“将继续进行示威游行,突破紧急状态法禁止集会的所有街区,不推翻英拉政府决不回家。”

虽然英拉政府从1月22日开始实施紧急状态法,但一直没有采取具体措施,示威者依然占据曼谷几大路口继续示威、并且封锁主要政府机关,而且军方也明确反对实施紧急状态法。此外,英拉政府还受到选举委员会、反贪委员会、宪法法院等独立机构的压力,存在发生“司法政变”的可能。更令英拉政府头疼的是,本来支持政府的农民因迟迟没有领到大米收购计划款项开始在各地示威,部分声称将参加“封锁曼谷”。

目前,各界都在关注1月28日与选举委员会讨论后,英拉政府是否同意推迟大选,但也有分析认为,即使推迟大选,也只能暂时缓解矛盾,而示威者推翻英拉政府的目的不会改变;而如果按期举行大选,将引发更多暴力事件,并且无法产生法定数量议员,造成政治真空,将给军事政变或者司法政变提供条件。“英拉政府的困境愈发艰难,或许会选择如期大选、诱发司法或军事政变,为以后的反击积蓄政治资本”,当地一位政治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而更多的人则担心长期的混乱状态,将对国家造成更大的危害,泰国兰实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威塔亚功对本报记者说:“随着暴力的不断出现,如果突破各派民众的忍耐,导致局势失控,将对国家造成巨大的伤害,泰国2014年预期经济增长率已经从4.5%调低到3%、甚至更低,而且泰国的安宁社会将不复存在,这是所有泰国人都不愿看到的。如何跨越障碍、达成妥协,是对立双方领导人必须思考的问题。”

联系本文记者

孙广勇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