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本网驻美记者解读纽约八旬华裔老人被警察暴打事件

2014年01月22日09:3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为1月20日美国《纽约邮报》头版截图
图为1月20日美国《纽约邮报》头版截图

人民网纽约1月21日电 (记者 任建民)1月19日下午,纽约八旬华裔老人因过马路被警察暴打的事件,在中美两国都成了人们关注的新闻。

人民日报法人微博转发此条消息半天后,跟帖评论超过2200多条。《纽约邮报》将此作为当天报纸封面报道,标题是:“全民公敌第一号——84岁老人,被警察打得头破血流——仅仅因为乱穿马路!”

仔细看国内网友的评论,感觉有必要对事件背景再多介绍一些。

首先,纽约警察对这位老人,是在选择性地执法。在纽约过马路不遵守红绿灯,是非常普遍的现象。笔者此前曾专门对此撰文,其中提到:毫不夸张地说,在纽约任何时间、在任何一个路口,都能看到成群结队的行人在闯红灯。多年来一直这样,警察对行人乱穿马路视而不见,今天忽然严格执法,目标对着八旬老人,难怪引发当地媒体批评和嘲讽。

其次,警察明显执法过当,滥用暴力。从媒体采访现场目击者讲述的情况看,警察看到老人闯红灯后,命令他站到墙跟,要给他开一张250美元的罚单。老人年事已高,不懂英语,根本不清楚是怎么回事。他想走开被警察拉回,老人挣扎中推了警察,结果“神兵天降”,多名警察如狼似虎,围殴老人至头破血流,戴上手铐送医院,老人头上被缝了四针。

这件事过分之处还在于,老人被拷到医院后,他当律师的儿子找警察询问时,警察拒不告诉老人的去向,儿子自己打听到了医院后,还不让见面。最后警察告老人乱闯红灯、妨碍执法、拒逮等多项罪名。从头到尾,没有表现出一丁点儿人道主义的温情,反而是将冷酷无情表现得淋漓尽致。当地读者在网上报道的跟帖中,绝大多数人都是谴责警察过度暴虐。一位读者说:纽约警察就是这样,随便给人开罚单,老百姓要么认罚,要么要费时费力费钱去打官司,折腾死你,错了警察什么事儿都没有。

美国警察对民众粗暴、野蛮、不友好,是多年积习, 民众对此深恶痛绝。平时在大街上看到警察,民众也多为冷漠表情,远远躲开。每年10月22日为“全美反警察暴力日”,民众在这一天走上街头游行,控诉警察的暴行,反对警察暴力。美国抨击警察滥用暴力的影视作品,往往也能博得观众的共鸣。2013年上映的电影《弗鲁特维尔车站》,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讲的是2008年旧金山一位黑人青年无故被白人警察过度执法而击毙的事件,好评如潮,即是一例。

美国警察之所以暴力无度,是因为屡屡受到上级和司法当局的庇护。像这次暴打老人的事件,警方虽然对外说要调查,但新任的警察局长布拉顿已经宣称“我看不到任何过度执法的问题”,为肇事警察撑腰,这样一来,调查只不过成了一个拖延的借口,其结果可想而知。

由于被打的是华裔老人,这里面是不是有种族因素?这个问题不好界定,但现实生活中,美国白人歧视有色人种、黑人歧视华人,却是不争的现实。去年发生在纽约的飞车党袭击华人司机事件,参与打人的就有黑人便衣警察。

华人之所以在美国属于底层,是因为华人不够团结,抗争力不强。黑人如果被打,后果非常严重。1992年洛杉矶暴动,造成53人死亡,数千人受伤,震惊全球。起因就是一名黑人被打,而警察被无罪释放,引发黑人上街抗议,最终形成暴乱。笔者居住的纽约罗斯福小岛,警察暴力殴打黑人青年,引发黑人社团长期围着警察所的门示威,天天贴大字报谴责,最终导致警察所长下台。前不久,发生在美国的华人抗议ABC辱华节目,是华人奋起反抗的一个开端。此次华裔老人,如果华人社团能挺身而出,抗议警察暴行,相信应该有益于改善华人处境。

分享到:
(责编:杨牧、赵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