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国执行注射死刑出意外 犯人痛苦挣扎20分钟后死亡

2014年01月18日14: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现年53岁的丹尼斯·麦奎尔(Dennis McGuire)是第一名接受“窒息式死刑”的犯人。图片:半岛电视台视频截图
现年53岁的丹尼斯·麦奎尔(Dennis McGuire)是第一名接受“窒息式死刑”的犯人。图片:半岛电视台视频截图
原标题:美国执行注射死刑出意外 犯人痛苦挣扎20分钟后死亡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俄亥俄州16号执行第一例“窒息式死刑”再度引发了美国社会对于死刑执行问题的关注和讨论。

  现年53岁的丹尼斯·麦奎尔(Dennis McGuire)是第一名接受“窒息式死刑”的犯人。他于1989年奸杀一名年仅22岁的新婚孕妇,被判处死刑。

  此前,俄亥俄州使用传统注射剂,执行过程相对短暂,但由于库存耗尽,欧洲药厂拒绝继续向美方提供死刑用药。因此,死刑执行部门才会考虑采用新型联合注射剂,由镇静剂蓝精灵和止痛剂氢吗啡酮混合的“鸡尾酒毒针”执行死刑。理论上来说,在完成注射之后,被注射者将无法呼吸,数分钟后窒息而死。

  但是没想到的是,原本预计5分钟的执行过程却令麦奎尔挣扎了至少20分钟才在痛苦中死去。在现场见证了死刑执行的美国《代顿每日新闻》记者Josh Sweigart回忆说:

  Josh Sweigart:执行人员领着麦奎尔进入执行室,并让他躺下。在执行注射前,他们询问麦奎尔是否有最后遗言。麦奎尔向被害者的家属道歉,他也告诉他的儿子、女儿和儿媳他爱他们,他说:“我会去天堂,等你们到那儿我们再见吧”。随后,执行人员注射了药物,期间麦奎尔大声地说我爱你们。过了5分钟之后,麦奎尔没有了动静,执行室也没有任何声音。现场见证者也没有人说话,只有他的家人在悄悄地哭泣。

  又过了5分钟,突然麦奎尔开始间歇性地抽搐,喘气时发出很响的打呼声,呼吸困难。我们无法了解当时他是否清楚自己的状况。这个过程持续了10分钟之久,麦奎尔的家人哭出声来,其中一个人说,为什么执行会持续这么长时间。

  与此同时,遇害者的家属什么话也没说,他们一直沉默地观看完整个执行过程。注射完成20分钟后,监狱长终于指示医务人员进入执行室检查麦奎尔的生命体征,这个过程又花了3分钟,直到10点53分才宣告他已经死亡。

  麦奎尔的律师之前就反对使用这种药物处决,认为会导致死囚缺氧而死,违反美国宪法有关“禁止使用残酷且异常的刑罚”的规定。他们一路上诉到美国最高法院,但遭到驳回。

  麦奎尔的女儿称,这是自己一生中最可怕的时刻,她和律师痛批有关当局把死囚犯当成“小白鼠”,“这是一场痛苦又恐怖的失败实验!”并宣布在17号对这次行刑提出起诉。不过,被害人的妹妹则强调,比起姐姐的不幸遭遇,“这个男人的死法已经‘非常人道’了。”

  美联社认为,这次行刑毫无疑问会触发新一轮针对俄亥俄州注射死刑执行程序的联邦诉讼。按照计划,俄亥俄州今年还执行5次注射死刑,下一次行刑日期定于2月19日。

 

  死刑在美国是一个引起争议的问题。每次处决杀人犯时都会有反对死刑的人权和宗教人士出来抗议。反对死刑制度的欧洲联盟以及一些国际人权组织也批评美国联邦政府和三十几个州至今仍然保留死刑。

  北京大学博士江溯就相关问题进行解读。

  江溯:这个案件之所以受到媒体的质疑,我觉得包括几各方面:第一个方面,目前世界上的发达国家里,仍然保留死刑的国家除了美国就是日本,所以这可能是受到关注的第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这里涉及到死刑本身的正当性的问题,因为美国在执行死刑过程中出问题的情况不只一例,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这个案件报道出来引起媒体的关注,主要是它的执行方式造成了被执行人极大的痛苦,也让人们来反思死刑是一种极为不人道的刑法。第三点,这恐怕还涉及到美国和欧洲在死刑上的冲突,二战之后,欧洲绝大多数国家都已经废除了死刑,美国仍然保留着死刑,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欧盟和美国存在很大冲突。之所以出现换药物或药物出现状况,主要是欧盟出口商不愿意美国把他们的药物用在执行死刑上。

  那么,为什么在发达国家中欧盟取消了死刑,而美国和日本依然保存这一做法呢?江溯表示,欧盟是看到了二战给人类造成的灾难。

  江溯:这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欧盟国家废除死刑是在二战之后,欧盟国家之所以废除死刑,主要原因是看到二战给人类造成了很大的灾难,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觉得应当废除死刑,不应当让国家拥有对公民生杀予夺的权利。而美国和日本之所以不废除死刑,原因比较复杂。美国是联邦制国家,各州文化很不一样,绝大多数的死刑都是在南部执行的,这跟南部蓄奴制度、私刑文化有很大的关系。联邦政府即使想废除死刑也无能为力。日本的死刑制度,基本上是处于一种秘密的状态,这跟它的文化有很大的关系。美国和日本为什么仍然保留死刑,这是一个学术问题,主要跟国家经济制度和文化传统有关。

  目前美国执行死刑的方式有五种,注射是最主要的执行方式。除了这个以外,还有电椅、毒气室、绞刑和行刑队枪决。从统计数据来看,目前在美国采用最多的两种执行方式,一个是注射,另一种是电椅。在注射和电椅这两个方式中,注射又占了绝大多数。相对于传统的死刑执行方式来说,注射方式看起来更为人道了,但正如在新闻里看到的,实采用注射方式可能在很多时候并不人道,甚至可能会更为残忍。

分享到:
(责编:杨牧、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