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世行:世界经济今年逐步走强 高收入国家复苏加快

2014年01月15日09:4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  (郑青亭)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称,世界经济预计今年会逐步走强,经过五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后,发展中国家和高收入经济体的增长率看来终于逐渐走出谷底。

    支撑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走强的因素是高收入国家的增速加快和中国的持续强劲增长。不过,增长前景仍容易遭遇来自全球利率上升和资本流动潜在波动的逆风,特别是当美联储开始退出其大规模的货币刺激政策之际。

    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说:“高收入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看来都在逐步走强,但下行风险继续对全球经济复苏构成威胁。发达经济体表现出复苏势头,这会在未来数月里支撑发展中国家更强劲的增长。不过,要想加快减贫步伐,发展中国家需要实行有利于促进就业、加强金融体系和巩固社会安全网的结构改革。”

    今年的全球GDP增长率预计将会从2013年的2.4%提高到3.2%,之后逐渐趋稳,2015年和2016年分别达到3.4%和3.5%,初始增长加速主要反映出高收入经济体的增长走强。

    发展中国家今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将从2013年的4.8%上升至5.3%,低于早先的预期,在2015年达到5.5%,2016年达到5.7%。虽然这一增长率与2003年至2007年的高增长时期相比大约低2.2个百分点,但较低的增速并不令人担忧。几乎所有的差异都反映出危机前不可持续的高速增长逐步降温,并非源于发展中国家增长潜力减少的缘故。此外,与上世纪80年代及90年代初期相比,即使这种较低的增长速度也代表着巨大(60%)的改善。

    对于高收入国家,财政整顿和政策不确定性对增长的拖累将会有所缓解,有助推动今年的经济增长从2013年的1.3%上升至2.2%,在2015年和2016年稳定在2.4%。在高收入经济体中,美国的经济复苏一马当先,截至目前已连续保持10个季度的GDP增长。美国经济预计今年增长2.8%(2013年为1.8%),2015年可达2.9%,2016年可达3.0%。欧元区的经济增长经过两年收缩后,预计今年可达1.1%,2015年和2016年分别可达1.4%和1.5%。

    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考什克·巴苏说:“全球经济指标呈现改善。但无需特别精明的人也能看出在表象之下潜伏的危险。欧元区虽已走出衰退,但好几个国家的人均收入仍在下滑。我们预计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在2014年会超过5%,其中有些国家还会超出相当幅度,安哥拉预计可以达到8%,中国达到7.7%,印度达到6.2%。但重要的是要避免政策凝滞,以防新生的绿芽变成枯萎的残茬。”

    发展中国家面临着来自高收入国家的制衡力。一方面,高收入国家的增长走强会刺激对发展中国家出口产品的需求。另一方面,利率上升会对资本流动产生抑制作用。报告预测今年的全球贸易增长率将从估计2013年的3.1%上升到4.6%,2015年和2016年可达5.1%。

    然而,大宗商品价格下落会继续影响贸易收入。从2011年年初达到峰顶到最近2013年11月跌至低位的这段时间内,能源和粮食的实际价格分别下落了9%和13%,金属和矿产品价格下落了30%。大宗商品价格面临的这种下行压力预计还会持续存在,原因之一是供应增加。

    世行发展预测局代理局长、报告主笔安德鲁·伯恩斯说:“高收入国家的复苏加快是非常令人欢迎的,但随着货币政策收紧也带来了破坏性风险。迄今为止,量化宽松逐步退出进展顺利。但如果利率上升过快,发展中国家的资本流入就有可能在数月内下降50%以上,就有可能在某些比较脆弱的国家引发危机。”

    发展中国家的私人资本流入对于全球金融形势仍很敏感。随着高收入国家的货币政策随着经济增长走强而回归常态化,全球利率预计会缓慢上升。预计金融形势的有序收紧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与增长的影响将是温和的,发展中国家的资本流入预计将从2013年发展中国家GDP占比的4.6%逐渐缩减至2016年4.1%。然而,假如出现诸如2013年春夏之际对量化宽松何时退出的种种猜测所引发的无序调整,利率上调速度就有可能大幅加快。取决于市场反应的严重程度,发展中国家的资本流入就有可能在数月内锐减50%以上。在这种情境下,经常账户存在巨额赤字的国家、外债占比较大的国家以及近年来信贷大量扩张的国家最容易受其影响。

    报告指出,虽然过去5年间占据全球经济的主要尾部风险已经消退,但潜在的挑战依旧存在。此外,虽然发展中国家采取了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来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但此类措施的适用范围已经缩小,大多数国家的政府预算和经常账户余额都存在赤字。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