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安保三箭”直指中国 专家:日本集体自卫权或今年解禁

2014年01月07日08:3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中日关系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勇1月6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解读2014年日本局势走向。中新网记者 张越 摄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中日关系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勇1月6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解读2014年日本局势走向。中新网记者 张越 摄

人民网北京1月7日电 (记者  杨牧)2012年12月26日,安倍晋三在就任首相后的首次记者会上,将其新内阁命名为“危机突破内阁”,声称首要任务是化解经济和外交危机。2013年,安倍内阁的危机突破情况如何?2014年,其内政外交又将呈现怎样的走势?近日,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中日关系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勇接受中新网访谈时指出,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2014年上半年有可能解决。一旦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将成为日本安保政策的重大转折。

2013年:“经济三箭”急功近利、“安保三箭”直指中国

致力于结束日本长达20年的经济低迷,安倍打了一整年经济牌,分别为:以量化宽松为核心的货币政策、以扩大公共支出为重心的财政政策,以及被称为“灵魂”的第三支箭——结构性经济改革。

对于“经济三箭”的效果,张勇认为,就目前情况来看,连发三箭为日本经济复苏注入了“兴奋剂”,主要表现在日元贬值、股市大涨,企业和消费者信心迅速提振。一年下来,日本经济长期停滞的局面有所改观。

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的世界经济黄皮书援引日本政府对2013年各月经济形势的定性判断,亦勾勒出日本经济逐渐复苏的轨迹。

“但是,安倍可能‘成也经济、败也经济’。”张勇同时指出,有观点认为“安倍经济学”是一种“安倍政治经济学”。它并非纯粹的经济学,而是以经济保政治的经济学。这种做法很可能会为实现政治目的而急功近利地追求经济目标,“可能救了今天,但失掉明天”。

张勇说,除了“强经济”外,安倍内阁还在安保领域取得突破,先后通过《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新《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等,进一步加强西南诸岛防卫,迅速扩张军备,“安保三箭”针对中国意图明显。此外,设立旨在加强首相一元化领导,提高外交和安保等决策效率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推动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案》,以及实现任内参拜靖国神社等都成为安倍今年的“功绩”。

在外交方面,安倍一年内马不停蹄地遍访东盟十国,推行所谓“价值观外交”。张勇认为,从效果来看,日本与东盟加强了经济联系与合作。“但是在围堵中国议题上,没有达到目的。”

2014年:消费税提高经济走势不明 集体自卫权问题或破局

从2014年4月1日起,日本的消费税率将从目前的5%提高到8%。这是1997年以来日本政府首次提高消费税率。张勇认为,消费税率提高,将对日本经济走势产生重要影响和新的不确定性,有可能直接造成日本经济萎缩。“由此带来两个问题,一是安倍支持率下降,二是内需萎缩导致对国外市场,特别是对华市场的需求增加。”

张勇说,从长远来看,安倍经济学会面临很多挑战。仅靠量化宽松政策不足以解决经济结构问题,但是目前来看还没有解决经济结构问题的办法。“2014年,日本经济仍将面临较大压力。”张勇认为。

2014年1月1日,安倍在新年感言中再次表达通过修改宪法突破战后体制的强烈意愿,声称夺回“强大日本”的战斗才刚开始。日媒也在近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2013年是经济年,2014年将成为安保年。”报道还称,安倍计划在春天后正式就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展开研究,并已经开始向同样态度积极的“第三极”势力暗送秋波。

围绕行使集体自卫权一事,日本政府的有识者恳谈会一直在推进讨论、总结报告,希望通过变更宪法解释等应该采取的行动来达到目的。张勇认为,2014年,安倍内阁将继续走右倾化、保守化路线。“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2014年上半年有可能解决。”一旦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将成为日本安保政策的重大转折。

“而修宪作为安倍的长远目标,其实现则存在许多制约。”在谈到修宪问题时,张勇说,首先是日本现行宪法本身的限制。安倍想要修改宪法,需要先降低修宪门槛。其次,安倍的修宪主张已经在日本引起一定分歧,如果在这个问题上分歧过大,能够预见日本政坛会出现一定的政治分裂。此外,日本把强军路线做到极端,就会产生反作用,日本仍存在和平主义思潮和反对修宪的声音,这些都使得安倍修宪不那么容易。

“日本政坛的所谓‘新生代’政客,最大的缺点就是缺乏把握政治的平衡感。”鉴于安倍内阁一系列倒行逆施行为,张勇不看好安倍2014年APEC峰会北京之行。2014年,中国将举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曾表示,安倍自己关闭了同中国领导人对话的大门,中国人民不欢迎他。张勇说,“到目前为止,安倍在诸多问题,尤其是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的表态很消极。在这种情况下,安倍显然不受欢迎,来访也会比较尴尬。”

分享到:
(责编:杨牧、赵纲)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