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外国领导人办公室大曝光 普京的最特殊有四部电话

2014年01月06日17:38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国领导人办公室大曝光

  从外国领导人办公室的家具摆设、装潢格调,不仅能看出他们的个人爱好,透露领导人的行事风格,还能告诉外界领导人的政治主张和文化观念。

  最文艺

  爱丽舍宫,被称为法国“第一宫殿”,爱丽舍宫最早建于18世纪初,最近一百年来,一直是法国总统办公的地方。爱丽舍宫二楼是总统的办公室和生活区,每一届法国新总统上任,主人都会根据各自的习惯与爱好,对爱丽舍宫内的装饰进行调整或改动。但总统的个人意愿也不是随心所欲,必须与国家家具管理委员会和文化部专家共同商榷,方可“拍板”。

  蓬皮杜总统首次大胆将法国现代艺术元素引入爱丽舍宫,他把著名画家马蒂斯等人的现代作品“请”入了办公室。希拉克以“崇古”闻名,他喜爱一切古典的东西。希拉克入主爱丽舍宫,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恢复戴高乐时期的居住风格。萨科奇办公室中摆放了两件中国藏品,一尊唐代侍女雕像、一尊唐三彩骏马。还有一件事让萨科齐的“办公室“比任何一位前任总统名气都大。他出入爱丽舍宫办公室,不慎将写有“吻你吻你再吻你”的情书随身带出,被法国媒体公布。萨科齐在办公室读情书,开了法国总统的先河。

  最窄小

  英国首相在唐宁街10号的官邸历史悠久。这栋建于1680年的建筑,见证了众多风云人物的治国经历。其实最早唐宁街10号并不被看好,由于它面积狭小,长年缺乏维修,历史上不少首相都不愿意入住。

  2012年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后,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其办公室给奥巴马打电话恭贺他连任,照片中透露了卡梅伦日常工作细节。他的桌子上有6根铅笔,只有一根钢笔,这是因为卡梅伦是左撇子,使用铅笔可避免墨水涂抹问题。此外,他背后的桌子上还放着妻子萨曼莎的照片,旁边则摆有一台造型时尚的高级咖啡机以及一管黑色鞋油。

  英国首相的办公室太小了,而且还老旧,由于排水设施差,阴沟异味时常弥漫唐宁街10号,还经常闹耗子(所以一直养猫),连美国总统都受不了了:2003年,布什总统到唐宁街10号进行访问时,对恶劣的办公条件提出抱怨。就因为这个,当时的布莱尔政府制订了一个唐宁街10号改造计划——“乔治计划”(以布什总统的名字命名)。

  最特殊

  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办公室有四部电话。普京办公室的电话机虽然在技术上都是最新的,可是在样式上却几乎全部沿用苏联时期的“古典造型”。通常它们没有拨盘、也不用拨号,只有各种神秘的字母按键。据说在普京看来,这样“更方便”,但据专家透露,其实这是为了更好地保密。这些字母的特殊含义,只有总统本人、他身边的秘书以及安全人员知道。

  在普京办公桌的旁边有一排装有各式按钮的仪表盘。可别小看这个小玩意,普京仅凭上面传出的来电铃声,便可以清晰无误地判断来电者是谁。

  普京可以说是个“电话狂人”,他办公室外的桌子上还有11部电话。普京将总统电话专线覆盖到俄罗斯国内300个城市和一些特殊目标。联邦委员会和国家杜马主席、议会各党团领导人、议会委员会主席、政府各部部长和副部长、州长、市长等全都开通了总统专线。遇到紧急情况时,总统随时可以直接将指令下达给一线官员。

  普京的办公室位于克里姆林宫的1号楼,俄总统事务局曾专门请了几位“风水大师”,他们断定二楼那间75平方米的办公室是1号楼“最富能量的地方”。因此,这间办公室的摆设都没怎么动过,靠墙立着装有文献和百科辞典的书柜。

  最时尚

  美国总统的办公室很“透明”,从陈设到布置再到细节,基本上被媒体翻了个遍,没有什么秘密可言。

  美国总统办公室形状为椭圆形,因而也叫椭圆形办公室。办公室对面是总统专属的玫瑰花园。椭圆形办公室的室内设计呈古典主义巴洛克风格,每位新总统上任时都会按个人喜好重新布置办公室。

  趁总统度假期间,白宫设计人员马不停蹄地重新装修椭圆形办公室,以尽可能满足奥巴马的品位需求。除更换新壁纸、新家具、新挂画、新地毯等一些具体物件外,椭圆形办公室最大的变化是色调:由前总统小布什酷爱的金黄色系改成了奥巴马主张的以褐色、灰褐色为主基调的颜色。

  奥巴马的办公室色彩搭配紧跟时尚潮流,整个风格看起来让人更加放松。新装饰物都表现出时尚、易居的风格,美联社幽默地提醒:椭圆形办公室的沙发可能会让人感觉非常舒适,小心不要过度放松以至于作出轻率的承诺。

  在总统办公室中,最著名的陈设莫过于坚毅桌,1853年,英国皇家海军的一艘帆船在北冰洋迷航,其后被美国的捕鲸船救出。这艘船退役之后,其船身的木材被打造成为坚毅桌,并在1880年由维多利亚女王赠送给美国。坚毅桌被复制了四张,分别放在四位前总统的总统图书馆内。(胡克非)

  韩国总统办公室的摆设很朴素。

  澳大利亚前总理吉拉德在办公室里很自在。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